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木本花卉 » 正文

红梅盆景盆栽养殖方法 红梅种植技巧

观看 34人 | 发布时间:2017-02-07
       红梅,梅花的一种。落叶小乔木,蔷薇科,杏属。株高约10m,干呈褐紫色,多纵驳纹,小枝呈绿色。那红梅盆景盆栽养殖方法如何?红梅种植技巧是什么呢?
红梅盆景盆栽养殖方法  红梅种植技巧
       红梅的养殖方法
  一、用土
  红梅盆栽以通透性较好的瓦盆、土陶盆为佳,紫砂盆亦可,在盆底垫层碎木炭块或碎硬塑料泡沫块。基质以肥沃的轻粘性土为佳,盆栽选用腐叶土3份、园土3份、河沙2份、腐熟的厩肥2份均匀混合后的培养土。种植时在土中掺点骨粉、氮磷钾复合肥作基肥,种植宜浅而不露根,深栽不易开花,栽后置半荫处,浇1次透水,10天后转入正常管理。2~3年于花后翻盆换土1次。
  二、浇水
  盆栽红梅喜润怕涝,浇水要适时适量。冬季和春初花期保持盆土常稍润为好,花全谢后浇1次透水,不干不浇,常在傍晚向枝叶及附近地面喷水。梅雨季节要严格控水,待老叶边微卷,嫩枝稍萎蔫时才浇水,如此反复几次,迫使新梢停长,有利于花芽分化;进入伏天,雨天要排水防涝,晴天早晨浇1次水,傍晚如土干再浇1次,防过干脱水掉叶;9月以后逐渐减少浇水量,1~2天于下午浇1次水;10月花芽开始萌发为花蕾,叶已落,需水量不大,见土干再浇水,盆土稍干微润便可。
红梅盆景盆栽养殖方法  红梅种植技巧
  三、栽培、繁殖和修剪
  1、栽种;红梅宜在11~12月进行为好,开花后亦可。一般宜斜栽,便于造型时取势。栽前可进行一次整形修剪。上盆时盆底可放置基肥。
  2、选盆:红梅宜用紫砂陶盆或釉陶盆,一般不宜太浅,斜干式、曲干式多用中深的马槽盆或圆盆、方盆、六角盆等;悬崖式则多用千筒盆。 整姿技术
  3、加工:①绑扎梅花的新生枝条容易向上自然生长,为了保证树的形态优美,就需及时用绳绑扎,使其按照人们意愿前后、左右或上丅进行弯曲造型。梅花的造型力求真实自然,比如向上弯曲,一般不超过三道弯。在修剪中,最好把修剪与绑扎结合进行,以便尽快使梅花形成古老苍劲的优美姿态。②红梅的造型多采用"粗扎细剪",主干达到1厘米直径即可攀扎,侧枝也可粗扎一下,用棕丝、金属丝均可,其余均采取修剪造型。对于每年新生的花枝,根据造型需要,也可用棕丝攀扎一下。主干及大枝的加工宜在冬季,新枝的加工则宜在秋季9月份,注意不要碰伤芽。
       4、树形:对于红梅的形态,古人有过很多品评标准。如"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斜横疏瘦,与老枝奇怪者为贵"。"梅有四贵:贵稀不贵繁;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合不贵开"。"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等等,我国的红梅盆景正是遵循上述原则进行造型的。一般来说主干宜斜横,枝叶宜疏展,但也不是一味稀疏,要做到疏中有密,疏密得当,方富有画意。(www.66077.cn)
  5、梅桩盆景的修剪很重要,梅花是当年生新枝形成花芽,所以每年花谢后,要及时修剪,每年开花后,应将老枝截短,仅留3~4个芽,并注意使芽向外侧生长,才能在次年早春开花繁密。修剪还可结合整形。对于影响树形美观的交叉枝、平行枝、重叠枝、徒长枝以及病弱枝,均应剪去。结合翻盆,要剪去枯根,剪短过长的老根。并换去1/2旧土。壅以肥沃培养土,以利生长。
红梅盆景盆栽养殖方法  红梅种植技巧
       四、施肥
  红梅喜肥亦耐贫瘠,花期不施肥,花谢后施1次氮磷钾复合肥促其复壮,当新梢长3~5厘米时,长势好不施肥,长势差施1次氮磷钾复合肥,新梢长到18厘米左右不再施肥;6月下旬和7月上旬,各喷1次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促其花芽分化。秋末落叶现蕾后,施1次氮磷钾复合肥或0.2%磷酸二氢钾液,促花蕾发育开放。
  五、环境、光照及防寒越冬
  红梅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亦较耐寒;土壤以肥沃疏松,腐殖质丰富的沙质壤土为佳,土质粘重,排水不良之地,易烂根致死。故植梅宜选择向阳干燥,通风良好的地方。宜放在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地方。
       六、梅花病虫防治
  梅花盆栽在高温干旱的气侯时,易发生炭疽病,7月气温高、湿度大通风不好,可能发生白粉病,注意通风透光两病皆可预防,如发现病枝叶将其剪下烧掉,并用托布津或多菌灵喷治。梅花的虫害主要是蚜虫,可用80%的敌敌畏乳油1500倍溶液喷杀或用呋喃丹埋于土中,使植株带毒杀灭之。值得注意的是梅花对含磷农药过敏,忌用此类农药。它对有毒气体如二氧化硫抗性差,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生长不良甚至可能死亡。
        红梅盆景盆栽养殖方法,红梅种植技巧,小编就和大家介绍到这了。红梅为阳性树种,喜阳光充足,通风良好。为长寿树种。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