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木本花卉 » 正文

武竹与文竹是一家吗?武竹的形态特征与种植

观看 283645人 | 发布时间:2015-07-22
       武竹又称:非洲天门冬、万年青、百合科、天门冬属半灌木,多少攀援,高可达1米。茎和分枝有纵稜。叶状枝每3(1-5)枚成簇,扁平,条形,长1-3厘米,宽1.5-2.5毫米,先端具锐尖头;茎上的鳞片状叶基部具长约3-5毫米的硬刺,分枝上的无刺。总状花序单生或成对,通常具十几朵花;苞片近条形,长2-5毫米;花白色,直径约3-4毫米;花被片矩圆状卵形,长约2毫米;雄蕊具很短的花药。浆果直径8-10毫米,熟时红色,具1-2颗种子。
植株丛生,茎直立生长,高30厘米至60厘米,稍有弯曲,但不下垂。叶片细小呈鳞片状或柄状,3片至4片呈辐射状生长,叶片及茎均为鲜绿色。小花白色,具清香。根在中部或近末端成纺锤状膨大,膨大部分长3-5厘米,粗1-2厘米。茎平滑,常弯曲或扭曲,长可达1-2米,分枝具棱或狭翅。叶状枝通常每3枚成簇,扁平或由于中脉龙骨状而略呈锐三棱形,稍镰刀状,长0.5-8厘米,宽约1-2毫米;茎上的鳞片状叶基部延伸为长2.5-3.5毫米的硬刺,在分枝上的刺较短或不明显。花通常每2朵腋生,淡绿色;花梗长2-6毫米,关节一般位于中部,有时位置有变化;雄花:花被长2.5-3毫米;花丝不贴生于花被片上;雌花大小和雄花相似。浆果小球状,初为绿色,成熟后呈鲜红色,表皮有光泽,内有黑色种子。浆果直径6-7毫米,熟时红色,有1颗种子。

        喜温暖湿润,怕强光低温。
喜半阴,耐干旱和瘠薄,不耐寒,冬季须保持6℃以上温度。




       武竹以播种为主,种子采收12月份由绿变红即可采收,穴播25℃保湿条件下,半月即出苗。分株繁殖,多年生老林,去其多余的根和老技,视植株大小,分成若干株。
       要求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春秋两季,8-10天施一次腐熟有机薄肥,夏冬则少之。土壤要保持湿润透气,夏季切忌太阳直射,冬季不低于6℃,可安全越冬,少有病虫害。光照:喜半阴环境,忌烈日曝晒。光照过强会出现黄 叶、焦叶,并失去应有的光泽,从而丧失观赏性。应在5~9月 进行遮荫,遮去50%左右的阳光,或将盆株置于大树底下等散射 光充足处。其他时间则需给予充足的阳光。若长期置偏阴处时有灰霉病、叶枯病和介壳虫、蚜虫等病虫危害。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