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水培花卉 » 正文

图文教你水培碗莲的种植方法及注意事项

观看 34811人 | 发布时间:2015-08-17
       荷花家族中有一族迷你型荷花,它高不盈尺,叶圆如碟,藕细如指,花大若钱,可栽在碗里观赏,古人称为“碗莲”。那碗莲要怎么种植?有哪些注意事项呢?现在我们来了解一下水培碗莲的种植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图解):

  (一)破壳与浸种 

  养莲首先得浸泡莲子。莲子外壳非常坚硬,浸种前必须破壳,否则不易发芽。莲子的一头稍尖,另一头稍凹,要把稍凹的那一端夹破,破壳时注意不要伤到胚芽,同时破壳部位不能过大,更不能把莲子的硬壳全部去掉,这样胚芽失去保护,极易腐烂而亡。我泡了四棵莲子,把浸种盘放到窗台前有阳光处催芽,水深以浸泡住种子为宜,每天早晚各换水一次。第二日莲子在水中迅速膨胀,并有小芽从破壳处萌发。出芽后,浸种盘里的水要随着莲芽的生长逐渐加高,但是水不宜过深。第三日我换水时不小心碰断一株莲芽,其很快就死去,只剩下三棵莲芽。第四日,当莲芽长出大约十来公分高时,我决定把它们入土移栽。 

  碗莲种植方法
       (二)塘泥和容器 

  根据国内养莲专家的试验表明,用干塘泥100份,加豆饼水2份、草木灰水6份、猪或牛蹄水2份、骨粉1份的配方种植碗莲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但是家庭养莲不容易找到这些东西,我就根据自己的现有条件,把这3颗莲子用三种泥来养一盆用的是肥沃的湖塘淤泥,一盆用的是湖塘淤泥拌上腐质土,一盆用普通湖塘淤泥兑水泡半月。莲盆选择的是直径30~40cm,深15~20cm的圆盆。我小心地把莲子全部按进柔软的泥土里,定植于莲盆的中央,让莲芽冒出泥层,保持较浅的水位直至出立叶。 

  将已破壳的种子,浸于50度左右的温水中。浸种的水要清洁,不含油腻、污物,也不要用高于50度的水,否则会影响发芽。水温自然下降,最后保持在30度左右,不宜高于40度或低于20度。如水温高于40度时,种子虽在头一天萌发迅速,但以后生长则受到抑制,水温低于20度时,则种子发芽生长过于缓慢。家庭少量浸种时可放入保温瓶中保温。

  温度在30度的条件下,一般浸种催芽3天即可萌发,胚芽从破口处伸出。在此期间,每天需要换水1~3次,并要及时清除不能发芽的种子。在一般情况下,达7天仍不萌发的种子,就不会在发芽了。没有发芽能力的种子往往会上浮在水面上,胚芽发黄,子叶霉烂、发臭。(也可以直接用自来水浸种,不需要用温水或加热,浸种大约二天就可以萌发。)这是碗莲的种植方法的第二步。

  开始对种子进行水培育苗,种子出苗后,应在25℃左右条件下进行水培育苗5~7天。在水培育苗期间,莲苗根系吸收力弱,生长主要靠种胚提供养分,一般不需要施肥。

  碗莲种植方法
       (三)光照与立叶 

  碗莲是阳性植物,不能像阴性植物一样,在室内培养,光线不足徒长荷叶不说,还不能孕蕾开花。我把莲盆放在楼顶全日照的露台上,让它们充分享受阳光大餐。入土后的莲芽很快长成浮叶,立在水面上,这时水深可增至3~5cm左右。管理上要随时捞出莲盆里的水苔和藻类,提高土温,利于立叶尽快挺出水面。出立叶后,水位逐渐加高至盆沿。当立叶长出2~3片时,可将老残发黄的浮叶摘去,保持盆面通风透光,这样有助于目后着花。 

  (四)保水与防风 

  碗莲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水分,一旦失水,叶片就会焦边,甚至整片枯黄;但又怕大水浸没叶片,更怕大风,一旦大风折叶伤根,碗莲轻则受伤无花,重则死亡。夏天遇到暴雨,水位高过叶面时,要及时倾倒盆内过多的水,保持原有水位。而7月的太阳热烈如火,莲盆里的水每天都会被蒸发掉一些,又需要及时续水。我每天用露天鱼池里的水给碗莲续水,这样做有两个好处其,露天鱼池里的水温和莲盆里的水温比较接近,碗莲不至于因为温差过大而受伤:其二,鱼池水里有鱼粪,富含天然的磷钾肥,能补充碗莲所需的营养。如用自来水续水,千万不要直接将冷水浇入莲盆,以防“感冒”,最好另外用缸盛放,晒一、二天后,待水温增高至与碗莲盆内的水温大致相同时再用。碗莲对水质的要求不高,洗菜水、洗脸水都可晒后重新利用。     

  (五)开花与入冬管理 

碗莲从栽种到开花约60天。花期一般在6至9月。

  立秋前后气温下降时,碗莲进入藕阶段,表现为盆土明显膨胀。这时盆内水位要降低,只留少量水为好:越冬碗莲即将进入休眠,要剪去枯叶残花,搬至避寒向阳处,将水倒去,保持盆泥呈稀糊状不干即可。 

  家养碗莲种活并不难,但要想莲叶繁茂、莲花盛开,都必做注意抓好以下六招,这是碗莲的种植方法必须注意的几点: 

  碗莲种植注意事项
       1.品种要好 
        品种最好从有关育种单位或公司引进株小、形美、易开花的碗莲品种,如白雪公主、娃娃莲、娇容等。如果有条件可多引进几个品种,将其搭配种植,观赏效果更好。 

  2.栽植容器不可太小
        碗莲并不是种在普通的碗中的莲花。因为碗太小、太浅,能装的营养土太少,莲的根系在碗中无法伸展,植株无法获得充足的养分,因而生长不良,无法开花。最好选择口径在25厘米以上,高20厘米以上的荷花缸、陶瓷缸、塑料盆、塑料桶等。如果栽植容器较大,还可将2~3个品种栽植于同一个容器中,提高其观赏价值。 

  3.精心培育莲苗
       碗莲有两种繁殖方式,一种是分藕繁殖,一种是种子繁殖。分藕繁殖比较简单,当春季气温稳定回升至15℃以上时,直接将挖出的母藕,分成带2~3节主藕、子藕或孙藕(起码需带有一个完好的顶芽)的藕种即可。种子繁殖比较麻烦,由于莲子外壳坚硬密实,不能直接播种,需要先破口、浸种、催芽、育苗。破口时需注意,莲子的一头有小突尖,另一头有小凹点,应将有小凹点的一端在粗糙的水泥地上磨破(或用老虎钳子夹破)一个小口,但不要伤及种胚,也不要去壳,然后将种子浸入水中放于室内,每天换水2次,1周内可以发芽。种子发芽后,应将其放置在向阳处,注意保水,加强光照,2周后长出细根和2~3片幼嫩的小荷叶时便可移栽。 

  碗莲种植注意事项
       4.栽前培肥泥土

       栽时护好顶芽:碗莲栽培喜肥,缺肥则发根长叶缓慢,植株缺乏生机。因此最好取富含腐殖质的塘泥或稻田泥作栽培用泥。栽植前将泥投入容器中加水浸泡,待泥融化变软、水澄清后移栽。如果用藕种栽植,要将其尾部略翘起,呈头低尾高状,倾斜压入泥中。如果用种子繁殖的荷苗栽植,将小荷苗的细根轻轻按压入泥中即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分藕或栽藕时,要细心保护好种藕的顶芽,不能碰伤或损伤。移栽莲苗时,切不可折断叶柄,以免影响其生长。莲苗栽后在容器内加适量水,使叶片自由舒展于水面,千万不可把叶片淹没水中,然后将其置于充足的阳光下,促其快速健壮生长。 

  5.摘除多余叶片:碗莲生长后期,荷叶长得过多过密时,可适当摘去部分叶片,以利通风透光,同时还可促进开花,提高观赏价值。

  6.栽后科学管水施肥:碗莲初栽时灌水不宜过深,保持3~5厘米浅水层即可,否则温度太低,不利于莲苗生根发育,甚至会出现烂根死苗。随着植株逐渐长大,叶片增多,可慢慢加灌清水,使其叶片始终浮于水面,防止因缺水出现叶边焦枯萎黄现象。碗莲生长旺盛季节,对肥料需求明显增加,如果栽植容器较小,会因肥料供应不足,出现植株脱肥、叶片泛黄现象,此时可以追施少量氮、磷、钾三元复合肥,但要注意控制肥料用量,做到稀肥勤施,防止烧苗。 

       7.阳光充足:荷光喜光,栽后每天至少要有6小时的直射阳光。花期的碗莲,移至厅堂欣赏,放置时间不能超过两日,就要搬至户外培养。 

  注意:无论什么品种的碗莲,碗莲的种植方法都要讲究用什么样的容器栽种,碗莲都要陈设于庭院、露台、屋顶或者其它阳光充足之处,否则会因光照不足,造成叶片繁茂,却开花稀少,甚至不开花。如果需要室内陈设,可在即将开花时将盆器搬到室内,等花谢后再搬至原处,接受阳光的沐浴,使其生长健壮,再度开花。

        碗莲的种植方法和注意事项就是这些了,想用莲子水培荷花的花友们可以试一试啦,希望大家都能养出一盆亭亭玉立的荷花来。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