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家庭养花 » 正文

仙客来要几天浇一次水,仙客来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观看 36654人 | 发布时间:2015-04-13
繁殖方法仙客来的球茎很难滋生子球,只能播种来繁殖花苗。因为冬季 开花,没有昆虫为它们传粉,自花授粉虽能结实,但因近亲繁殖容易退化,因 此,应在盛花期用毛笔在不同植株间进行人工授粉。5~6月份种子陆续成熟。 

仙客来的养殖方法,形态特征为报春花科多年生常绿球根类花卉。具扁圆形的肉质球茎,年龄越老,球茎越扁;一年生的球茎为暗红色,以后变成黑褐色,外皮木栓质,比较坚硬。叶丛从球。顶抽生而出,具很长的肉质叶柄。叶心脏形,先端稍尖,叶缘向下翻卷;叶脉明显,叶缘有细齿。花梗和叶柄相似,自球莲顶端抽生而出。单花着生在花梗上,花冠下垂生长,花被5深裂,椭圆形并向上翻卷呈扭曲状,形似兔耳;有白、绯红、紫红、大红等多种花色,在白色花瓣上常出现红色斑块。蒴果成熟后5裂,花后2 —3个月种子成熟。冬季开花。
仙客来变种和品种大花平瓣型花型大,花瓣平展无缺刻,仙客来的形态特征 瓣数常超过5枚,叶缘锯齿极
皱状圆瓣型花瓣宽扇形,边缘具明显的缺刻和皱裂;时缘锯齿明显。
波状尖瓣型花瓣较狭,先端略尖,瓣端有细缺刻,边缘呈波浪状,每 朵7 —8瓣;叶缘锯齿明显。
习性原产于北非、南欧和西亚,集中分布在地中海沿岸。冬季和早春开 花,不耐寒,又怕暑热,春、秋、冬三季生长,夏季处于半休眠状态。如果夏季 严热常常脱叶,球茎也容易腐烂。忌直射阳光,怕雨淋,要求通风良好的环境, 冬季室内养护阶段必须通风。喜疏松、肥沃和富含腐殖质的中性或弱酸性土。
繁殖方法仙客来的球茎很难滋生子球,只能播种来繁殖花苗。因为冬季 开花,没有昆虫为它们传粉,自花授粉虽能结实,但因近亲繁殖容易退化,因 此,应在盛花期用毛笔在不同植株间进行人工授粉。5~6月份种子陆续成熟。
播种应在10月上旬进行,每克种子约有100粒,发芽率约为85%。播前需调 制播种土,最好用腐叶土 2份、泥炭1份、素沙1份相混合,过筛筛细,也可用 旧盆土来代替,必须经过半个月的日光消毒。播种容器应使用口面大的浅盆,采 用开沟点播法,也就是用一根小竹棍在土面上按3厘米宽的行距划出浅沟;沟深
6-0. 8厘米,脆后将种子按2—3厘米的间距一粒一粒地摆放在沟内,苒用小 木片轻轻把沟土刮平按实,用盆底浸水法将盆土润透,盖上内纸和玻璃,放在室 内有阳光的地方养护;室温不要超过20=€,在15—18T的室温下30°35天出苗。
出苗后立即把白纸和玻璃拿掉,开春后可长出黄豆大小的球茎和2枚小叶; 这时应当用竹片把小苗挖掘出来,分别栽人8厘米口径的小盆中。如果养护得法, 培养2年即可开花。
栽培和养护要想养好仙客来,首先应调制优良的培养土。最好用腐叶或银 末,加水怄透并发热后,再充分晒干,翻捣并搓成粉末,过筛筛细。如果能找到 一块朽木则更为理想,把它打碎后搓成粉末,用来代替培养土,不必添加其他 土料。
上盆时应根据球茎的大小选用相应大小的花盆。一年生的球茎只能栽人8厘 米口径的微型花盆,球茎人土深为球茎高度的2/3; 二年生球茎应栽人13厘米口 径的小盆,球茎人土深度为球茎高度的丨/2;三年生球茎应栽人16厘米口径的花 盆,球茎人土深度为球茎高'度的1/3;四年生以上的球茎应栽人18 — 20厘米口径 的花盆,这时球茎越长越扁,栽时只将根系埋入土内,球茎应全部露出土面。
从9月底开始,应当将稀薄的麻酱渣水和磷酸二氢钾500倍液相混合,每隔 8—10天浇灌一次。仙客来怕雨淋,又怕阳光暴晒,如果没有防雨阴棚,只能放 在室内养护,但需放在南窗附近见些斜射阳光,也有利于通风。零握间干间湿的 浇水原则,并应现浇现渗,盆内不能积水,更不能把水淋在株上。
开花后室温不超过15,也不要低于6T,盆土不干透不要浇水。4一5月间是球茎的生长旺季,应追肥3一次,6月上旬气温升高,球茎进人半休眠状态,应停止追肥,盆土保持相对干旱;放在北窗附近或北侧阳台上,加强通风,防暑降温。立秋以后再翻盆换土。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