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兰花 » 正文

寒兰怎么浇水可以避免烂根或根系早衰,寒兰四季浇水方法

观看 80人 | 发布时间:2015-09-07
 许多初学养兰者生怕兰花缺水,一有空就浇水,要么怕多给水又少浇了。故而造成盆土过湿、兰花烂根或是根系早衰的现象,这是大多数初涉兰界者养兰失败的主要原因。那么,寒兰应该怎么浇水才能避免烂根或根系早衰。下面,小编给大家整理了花友多年的养兰经验,告诉你寒兰四季的浇水方法。



花卉植物栽种后,第一次浇水被称为“定根水”。定根水必须浇足浇透。一般上盆后要连续浇水两次,第一次浇水,见水从盆底孔流出后,再重浇一次。选择适宜的浇水方法。通常采用喷浇法,既能增加空气湿度,又能冲洗叶面灰尘。但对于叶片有绒毛或正在开花的花卉,不宜喷浇,而应将整个花盆放在水盆里,做到水不淹盆口,利用盆底孔渗水,使盆土湿润。注意水温。如果水温与土壤温度相差较大(超过6度),冬季先将水放置在室内一段时间,或稍加温水,使水温升到15度左右再浇花;夏季应避免在烈日暴晒下和中午高温时浇水。浇水时间。在春、秋、冬三季,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4点以后是浇花的最适宜时间。

浇水在兰花生长盛期,夏季一旦缺水,则盆兰生长不良,兰花需八分干、二分湿。浇水应本着“干则浇,湿则停,适当偏干”的原则。浇水必须浇透,不可浇半截水。浇水次数可视盆兰的植料而定。如火山石、红砖粒、浮水石等硬质疏水植料,每天可供水1次;塘泥、腐殖土等吸水性强的植料,则可两三天供水1次。浇水一般在清晨或傍晚进 行,切忌在中午浇水和当头倾注。应以清洁无污染、微酸性水(pH值5.5-6.5)为好。



寒兰无论大盆还是小盆,一般晚春8-15天浇水一次,夏季晴天4-6天一次,秋季5-10天一次,冬季及早春常常20余天甚至一个多月不浇水。为了便于大小盆相对统一管理,我采用以苗数的多少和根系的发达程度合理配盆,即大盆多栽苗,小盆少栽苗,根系发达的用大盆、根差的用小盆。也可用壮苗带弱苗,珍稀名品用一般品种陪植的方式,这样做既符合兰花喜欢聚生的习性,积聚兰菌利于生长,又可基本上达到大小盆的浇水周期相同。盆土以见干见湿,浇即浇透,平时稍干为原则,这样养出的寒兰根系发达,生长健壮,极少出现烂根及根系早衰现象。

寒兰怎么浇水可以避免烂根或根系早衰,寒兰四季浇水方法,小编的介绍就是这些了。兰花烂根,叶面出现黑点,叶芽腐烂等病态,多与供水不当有关。所以,养兰一定得把控好浇水的量与时间。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