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兰花 » 正文

玫瑰石斛Dendrobium crepidatum

观看 1254人 | 发布时间:2013-02-15
玫瑰石斛

学名:Dendrobium crepidatum Lindl. ex Paxt.

科属:兰科石斛属

茎悬垂,肉质状肥厚,青绿色,圆柱形,通常长30-40厘米,粗约1厘米,基部稍收狭,不分枝,具多节,节间长3-4厘米,被绿色和白色条纹的鞘,干后紫铜 色。叶近革质,狭披针形,长5-10厘米,宽1-1.25厘米,先端渐尖,基部具抱茎的膜质鞘。总状花序很短,从落了叶的老茎上部发出,具1-4朵花;花 序柄长约3毫米,基部被3-4枚干膜质的鞘;花苞片卵形,长约4毫米,先端锐尖;花梗和子房淡紫红色,长约3.5厘米;花质地厚,开展;萼片和花瓣白色, 中上部淡紫色,干后蜡质状;中萼片近椭圆形,长2.1厘米,宽1厘米,先端钝,具5条脉;侧萼片卵状长圆形,与中萼片近等大,先端钝,基部歪斜,具5条 脉,在背面其中肋多少龙骨状隆起;萼囊小,近球形,长约5毫米;花瓣宽倒卵形,长2.1厘米,宽1.2厘米,先端近圆形,具5条脉;唇瓣中部以上淡紫红 色,中部以下金黄色,近圆形或宽倒卵形,长约等于宽,2厘米,中部以下两侧围抱蕊柱,上面密布短柔毛;蕊柱白色,前面具2条紫红色条纹,长约3毫米;药帽 近圆锥形,顶端收狭而向前弯,前端边缘具细齿。花期3-4月。

产云南南部至西南部、贵州西南部。生于海拔1000-1800米的山地疏林中树干上或山谷岩石上。
玫瑰石斛

玫瑰石斛 Dendrobium crepidatum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