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兰花 » 正文

洋兰的养护方法--如何养好洋兰?(图)--洋兰图片欣赏

观看 415人 | 发布时间:2013-02-23
近日,郑州市洋兰爱好者王志香莳养的一盆名为‘白仙女’的文心兰开花了,其洁白的花朵形似翩翩起舞的白衣仙女,奇特而美丽。此外,王志香还种植了卡特兰、台湾红石斛、长距兰等30多个品种共计70余盆洋兰。

  
在长期的实践摸索中,王志香总结了一套详细的洋兰种植方法。他说,洋兰并不像人们传说的那样难养,只要掌握其习性,养护方法得当,是很容易养的。

  
首先,洋兰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充足而柔和的阳光,在栽培中要避免烈日暴晒,当然也不能过于阴蔽
夏季注意通风,6月至8月要遮去60%的阳光,5月和9月则要遮光40%,4月和10月要遮光20%-30%,其它季节在玻璃温室或塑料大棚内可以全日照。充足的光照可以促使养分的合成,有利于开花,但其植株生长速度则偏慢。

  
其次,注意生长期浇水要润而不湿,并保持空气湿润
北方的自来水碱性较大,若长期使用会使介质盐渍化,这些盐分粘在根系上,使根系呼吸困难,吸收不到水分和养分,造成根系腐烂,严重时甚至植株死亡。若采用大水冲盐,会因过于水湿而烂根,因此最好用雨水或空调集水以及其它较为纯净的水浇灌。根据生长情况,每2至3年的花后或春季更换一次栽培基质。洋兰种类繁多,根据不同的品种生长习性可采用不同的栽培介质。通常地生性的洋兰采用泥炭藓、腐熟橡树叶和沙混合配制;附生性洋兰则用蕨根、碎砖块、木炭块、椰子壳、槐树皮等混合配制;对于强附生性的洋兰(如万带兰等)要用大一点的树皮块或纯蕨根,以保证充分透气;对于强地生性的(如苇叶兰等)可用腐叶土,甚至用沙性土作基质。

  
大部分洋兰在冬季都应保持室温不低于15℃,而春石斛、大花蕙兰等耐寒品种则只要保持5℃以上,绿叶型兜兰等喜冷凉的洋兰,则宜保持在8℃至10℃以上,文心兰、蝴蝶兰等应保持在12℃以上(春花种),并避免温度忽高忽低。此外,要注意日温要比夜温高5℃以上,否则无生机。对于怕冷的蝴蝶石斛(秋石斛)、万带兰等则要保持20℃以上。越冬温度偏低,会造成生长迟缓,花期推后或不开花。
 

洋兰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