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兰花 » 正文

石斛洋兰要如何施肥

观看 1084人 | 发布时间:2013-02-23
要如何施肥?
 (一)市面上肥料的种类很多,基本施肥观念如下(摘自花宝大学):
1.何谓植物营养?
植物成长必须条件是日光、水、温度和营养要素。16种营养要素中碳、氧、氢可由空气和水中吸收,其余13种元素则必须以肥料的形态供给植物吸收。
2.营养三要素指氮磷钾
植物最需要的成份就是被称为叶肥的氮(N)、花果肥的磷(P)、根肥的钾(K)。
氮(叶肥):蛋白质
[不足]:植物生长缓慢、植株弱小、老叶叶片黄。
[过多]:叶浓绿大而薄、茎叶软弱、抗病力低。
磷(花肥):核酸
[不足]:老叶叶小而暗绿、叶柄成红紫色。
钾(根肥):影响光合作用,影响酵素的活化、气孔开合
[不足]:老叶叶缘及叶尖变白、黄转褐色而坏死。
3.
次要元素:镁.钙.硫
镁是形成叶绿素的重要成份,[不足]:新叶或顶芽黄白化现象、
生命长停止。

钙则是强化细胞壁不可缺乏的成份,[不足]:老叶叶缘黄化而后
至叶脉严重便褐变而落叶
硫是形成蛋白质的主要成分。[不足]:征状与缺氮类似(多在幼叶)
肥料包装上的三个数字,分别代表氮、磷、钾的含量。
如花宝一号的7-6-19,表示氮磷钾的含量分别为7%、6%、19%。若有四个数字,通常指的是镁肥,如魔肥的6-40-6-15,若有特别标示,也可能为硼或钙。
4.施肥时期
肥料是植物生长必须的养份,当盆土中养份不够植物生长所需时,便需要施肥。植物的生长周期中,也和人类相同:
(1.)幼年期:最需要高氮肥,能使它长大的营养,花宝五号30-10-10幼苗快速生长高氮配方,促进叶菜类快速成长。各类幼苗迅速成长茁壮。
国兰、洋兰新芽初期快速生长。
(2)正值成长发育阶段,花宝二号
20-20-20一般植物通用均衡氮磷钾配方。提供所有植物自育苗、成长、至开花结果全期所需,各类室内外植物、草木本花卉兰花、果、蔬菜均适用。
花宝四号
25-5-20观叶植物生长提供观叶植物生长所需营养。强壮植物根、茎、叶特效。 促使分芽与根群增多,茎部强健。 草坪、庭园树、阳台盆景均适用。
(3)开花结果期要施用含磷钾肥较高的肥料,以使花美果大,例如花宝三号、渔人鱼精开花肥。花宝三号
10-30-20
促进开花结果特效高磷催花配方,各类花卉开花期前后施用,促使花芽形成,促进开花并增艳花朵色泽,增加结果率,并提高果实质量,适合各种草木本开花植物、兰花、果树、果菜类。
(4)花谢果熟后,也要像人类产后补身一般,补充适当的肥料,应迅速施花宝二号。
使用情形:兰花(花兰)在立春后,每星期以花宝五号三至五千倍做叶面喷洒(春天温度低浓度较高,夏天温度高浓度低),待芽开叶后改采花宝二号或四号(时间倍数如前?,等八分木之后再改三号肥,花兰可成长及开花情形良好;至于有部份兰友说用花宝会有肥伤的情形,可能是没有遵守在浇水半个小时后,及黄昏、阴天或晚上叶面喷施,及做根部灌注,肥料浓度太高,使盆内材质盐化、酸化,造成兰花肥伤。(化学肥料忌高温、强光故在施肥后8小时内要低温、低光可避免肥害)
(5)施肥方式:
液肥:依说明量稀释后,照一般浇水方式施肥。(兰花最好依说明再稀释五倍以上,并做叶面喷洒,避免根部灌注,如浇根也要一小时后再浇一次水,以脱肥。)
固肥:直接撒布于盆土上,或是混合于栽培介质中,有机肥最好埋入土中,应注意需远离植物根部。(兰花固肥最好放于新芽兰盆边缘水草上,且量要少,如好康多只要8至10粒,并配合与叶面施肥即可。)
(6)肥料的种类
市面上的肥料种类繁多,往往在选购时令人不知如何下手,其实大致上来说,所有的肥料均可依施肥时期、肥效期间、来源区分为几类,依施肥时期来分,可分为基肥与追肥;依肥料的释肥方式和肥效期间来区分,可分为速效肥、长效肥、迟效肥;依来源来分,可分为化学肥与有机肥,以下就各个肥料名词及特性为大家做个介绍,以作为肥料选用时上的参考。
(1)速效肥
速效肥为化学方法合成的复合肥料,因此可控制肥份含量,可以有高单位的养份,并可调制不同配方,以满足不同植物与不同生长期的需求。
速效肥的优点为容易控制肥效、施用后随即发生效用、植物可立即吸收,不过肥效期短,且比较容易流失,因此必须经常补充以维持肥效,施肥次数频繁,所需时间较多,对忙碌的都市人来说比较不方便,但速效肥为最主要的追肥,其肥效精确,因此讲究栽培质量者建议选用速效肥,如花宝、花宝液、鱼精开花肥。
使用情形:各种速效肥按说明再稀释五倍以上,做叶面喷洒,并于早、晚做叶面喷水,保持叶面潮湿(肥份在潮湿状况下,才能渗透至叶中,故潮湿时间越长,效果越好,所以叶面喷肥要选黄昏或晚上),肥份吸收效果良好;另避免根部灌注,以免长期使用造成肥伤。(根部灌注靠光合作用才会吸收良好,故应选择清晨,但长期施肥会造成材植酸化、盐化,需于半年或一年换盆,否则兰花会停止生长或烂根)
(2)长效肥
为化学方法合成的复合肥料,因此可控制肥份含量,可以有高单位的养份,并可调制不同配方,以满足不同植物与不同生长期的需求。
科技研发特殊的制粒效果,可使肥份缓慢且长期的释放,可以长时间供应植物所需的养份,又因缓慢释放,所以肥份不易流失,符合环保要求,施用后很快就能发生效用,适合用作栽种前的基肥,也可在生长期间持续施用,建议养花时间有限者可选用长效肥,如魔肥、好康多、花宝棒。
使用情形:好康多、妙妙肥…..等长效肥,于兰花新芽盆边水苔上,放8至10粒,肥效可保持三个月以上,效果良好,至于魔肥有些人用了说会烂根(可能是放太多及盆内太湿造成肥份快速分解,并且接近竽头及根部,浓度太高引起伤根),但国兰网站上说在翻盆时在盆内置入约5-15颗粗粒之魔肥(约在盆底1/3处),不但可使新芽之叶色及材体更为美观,同时似乎对大部分爪系或冠系线艺之发展有相当程度的帮助...
,所以说有时候肥料放置地方不对,或者是
浇水方法不对,都会影响施肥的效果。
(3)迟效肥
迟效肥以有机类肥料为主,有机物需要经过分解成化合物后才能提供养分,因此肥效显现较为迟缓。
市面上迟效肥包装上大多没有氮磷钾成分标示,应注意其成份标示。
迟效肥最大的特点为可以改良土质,增加土壤通气及保水等物理性,但其肥力较低,且分解时会有异味,并容易招蚊蝇等昆虫接近,较不清洁,使用时最好以土壤覆盖掩埋,比较建议用于庭园栽培,如有机大补帖、活性有机肥、油粕、骨粉。
使用情形:市上有机肥大部份都是半发酵产品,并非针对兰花制作,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高温及杂菌,如杀菌不完全,兰花会产生病害,因此,有机肥的使用要小心。
(4)化学肥
即无机肥,是由无机化合物所制成,主要由矿物而来,其形态包括液状、粉末、颗粒或棒状等,依其肥效又可分为速效性化学肥,如花宝、花宝液,及缓效性化学肥如魔肥、好康多、花宝棒。
化学肥成分稳定,很容易被植物吸收利用,如果植物发生养份不足的现象,即刻补充速效化肥,很快就能获得改善,如施于叶面,有助于衰弱的叶片恢复正常。
缓效化肥,是一种持久性的肥料,肥料会慢慢释放出来,施放一次就可以维持2~3个月,颗粒状的化肥可在种植前与土壤混合作为基肥,或是植株生长期每2~3个月施用一次。
使用情形:化学肥的优点是成份标示清楚,不同的生长阶段,可施用不同的肥料,且兰花可直接吸收而不用细菌分解,避免产生有害的杂菌,但它的缺点是如果做根部灌注,会使植材酸化及盐化,如果半年或一年不换盆,则会影响兰花生长,所以如果要两年换一次盆,最好只做叶面喷洒。
(5)有机肥
来自植物、动物的残体或排泄物分解后所产生的肥料,有机肥必须依赖土壤中的微生物分解之后,才能被植物吸收,与化学肥相较,有机肥肥效显现较为迟缓,仍没化学肥的肥效呈现快。因市面上有机肥包装上大多没有氮磷钾成分标示,购买时要小心。现在市面上出售的有机肥常是干燥压挤形成的粒肥。虽然外表看起来很相像,建议要仔细阅读它的成份标示及氮磷钾成份。
有机肥肥力较低,且分解时会有异味,并容易招蚊蝇等昆虫接近,较不清洁,使用时最好以土壤覆盖掩埋,比较建议用于庭园栽培,在种植前与土壤混合作为基肥,或是植株生长期每2~3个月施用一次,亦可改良土质,增加土壤通气及保水等物理性,如有机大补帖、活性有机肥、油粕、骨粉。
使用情形:
如要使用有机肥,最好至国兰材料店购买有机液肥,并看其成份使用(参考化肥成份),至于固体有机肥,最好少用,否则兰花易得病(除非自己制作,已完全发酵)。
以上所讲的大部份是针对花兰,有关艺兰的施肥成份完全与花兰不同。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