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兰花 » 正文

石斛洋兰几天浇一次多,怎么浇水合适

观看 2146人 | 发布时间:2013-02-23
如何浇水才正确?
 养兰老前辈说:「浇水三年」,也就是说要正确的给兰花浇水,必需花费三年的时间才能掌握诀窍,为什么浇水这么困难,最主要是每年气候变化不同、兰园环境不同(山上、山下或温室、阳台及有无加湿……….等)、放置地点(同一兰园每个地方光线、通风不同,影响每一盆兰花干燥的时间不同)盆子大小(盆大的干的慢,盆小的干的快,浇水时间便不一)植材不同(不同的植材吸水率不一,故浇水方法便不一样,例如以植金石大粒种殖,可能要每隔十分钟浇一次,每次浇水五秒钟,连续来回浇五次,盆内才够湿,而其它混合材料可能浇二次就够湿)兰株状况(兰花健康大丛越耐旱可较干再浇、老头小苗或单株因根部不健全,在快要干时就要浇水)及兰蕙种类(可看兰花根部,越粗越大较耐旱,可干一点再浇;根细小长不耐旱,要快干就要浇)等不同,均影响浇水时间不同,所以浇水并无一定不成不变的方法,而是靠个人经验的累积,但仍有一些不变的原则如下:

(一)不干不浇:兰花的根肥又粗,储存相当水份,基本上是相当耐旱,因此浇水要「干湿分明」也就是干的时候很干,浇水的时候要浇的很湿,最怕半湿半干或久湿不干,兰根有点像气球,吹饱了再放气,可吹再多次都不怕,但是如果吹饱了不放气,一个星期以后就没有弹性,气球也失去原有功能,所以兰花会烂根,大部份是太湿及盆内通风不良造成,所以如果盆面材质未干及叶子没有稍为下垂,则不需要浇水。

(二)「凉爽」:浇水的时候,要选择气温28°-20°,稍为有风的凉爽天气,当夏天时28°可能是晚上十点以后,而冬天20°就变为中午十二点(温度越低越暖和浇水),所以在有阳光时22°以下都可以浇水(低温时选有阳光浇水,兰根生长情形较好),22°以上则选阴天、黄昏或晚上浇水(温度越高越晚浇水)。

(三)浇水方法:可用喷水壶等,其浇法如下:
1.根部灌注:第一遍先喷洒叶子,将灰尘洗去,第二遍喷少量水至水苔,让水苔吸水变软,第三遍浇至水滴出即停,第四遍浇至水滴出即停,第五遍浇至水滴出即停。以上浇法主要是看种植材料的吸水率,来决定到底要浇几遍,才能将材植浇湿。
2.叶面喷水:在水苔未完全干时,可以早晚各一次,对叶面实施喷水,喷水方法是让叶子刚好湿,而水不流入芽心,因芽心如果久湿不干,很容易生菌而腐烂,这样叶子因湿度够,生长情形也会比较好。

(四)理想的浇水时间:(感谢桃园假日花市徐东澄先生提供)
兰株浇水本无一定时间,但因种种外在因素影响,若不在某段时间内浇水,不但容易伤害到株体,而且它的生理作用也受到重大的改变。不论软质或硬质养土,其浇水时间大致如下:

1.出太阳的日子,或棚舍温度在摄氏二十三度以上时,最好在傍晚七点至九点浇水,即温度愈高,则愈晚浇水,一般习惯为:
(1)温度在摄氏二十三度至二十四度之间时,在晚上七点左右浇水。
(2)温度在摄氏二十五度至二十六度之间时,在晚上八点左右浇水。
(3)温度在摄氏二十八度以上时,则应在晚上九点以后浇水。

2.
多云时晴的日子,或棚舍温度在摄氏十九度至二十二度之间时,最好在傍晚五点至六点之间浇水,但多云时情的天气,有时气温也很高,须注意。一般习惯为:
(1)温度在摄氏十九度至二十度之间时,在傍晚五点左右浇水。
(2)温度在摄氏二十一度至二十二度之间时,在傍晚六点左右浇水。
(3)阴雨多云或寒出太阳的日子,或棚舍温度在摄氏二十三度以上时,最好在傍晚七点至九点浇水,即温度愈高,则愈晚浇水,一般习惯为:冷的日子,或棚舍温度在摄氏十八度以下时,最好在上午十一点至下午三点之间浇水;但阴雨多云的天气,有时温度也在摄氏二十五度以上须注意,即温度愈低愈早浇水,一般习惯为:
(1)温度在摄氏十七至十九度之间时,在下午三点左右浇水。
(2)温度在摄氏十五至十七度之间时,在下午二点左右浇水。
(3)温度在摄氏十二至十五度之间时,在下午一点左右浇水。
(4)温度在摄氏十至十二度之间时,在中午十二点浇水适宜。
(5)温度在摄氏九度以下时,则丁应在上午十一点左右浇水。

但须之注意的是,若阳光强,温度低可放心浇水,因兰根的好坏与温度高低及日照有关。

(五)水质:只要是人类可饮用的水,不论是自来水及井水均可。

(六)师法自然:兰花什么时候需要水,什么时候不需要水,最主要看兰花如果发芽,那么生长期就到了,我们看梅雨季节一下一个月,植物吸取大量水份,所以快速成长,至于夏天及冬天,过于酷热及严寒,不适合兰花生长是休眠期,因此兰盆干了就要浇水,而夏天因气候严热,水份蒸发快,所以干了就要浇,否则,兰花会脱水而死,冬天气温低,如果没有阳光或风,即使一个月不浇水,兰花也不受影响,所以,低温无阳光常浇水,兰花就容易烂根,至于秋天是兰花结头,及预备开花期,所以,要采稍干的浇水方法,也就是兰盆干了一、二天再浇,所以浇水的控制,最主要是看兰花是生长期、结头开花期、及休眠期,来决定兰盆的干、湿度,故要师法自然,看农民历,来决定兰花怎么浇水。(盆内材料太细,则不可淋雨,否则会烂根)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