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水培花卉 » 正文

睡莲可以放鱼缸里养吗? 睡莲的栽培方法步骤

观看 46人 | 发布时间:2017-06-15
       睡莲,多年生水生草本;根状茎肥厚。叶柄圆柱形,细长。叶椭圆形,浮生于水面,全缘,叶基心形,叶表面浓绿,背面暗紫。那睡莲可以放鱼缸里养吗? 睡莲的栽培方法步骤如何呢?
       睡莲可以放鱼缸里养吗?
       可以养小型睡莲。
睡莲可以放鱼缸里养吗? 睡莲的栽培方法步骤
       睡莲的养殖方法
       常用分株和播种繁殖。观赏栽植多用分株繁殖。盆栽睡莲一般每隔1~2年分株1次。耐寒种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发芽,气候转暖、芽已萌发时将老株从盆中倒出,洗去附泥,将具有新芽的根茎切成6~8cm的小段(每段上至少有两个以上充实的芽)栽于盆中。栽种前需将瓦盆或水缸消毒洗净,然后填进新的培养土。
       繁殖方法
       1、分株繁殖
是睡莲的主要繁殖方法,于每年春季3至4 月份,芽刚刚萌动时将根茎掘起,用利刀分成几块。保证根茎上带有两个以上充实的芽眼,www.66077.cn栽入池内或缸内的河泥中。
       2、播种繁殖
将黑色椭圆形饱满的种子放在清水中密封储藏,直至第二年春天播种前取出。5℃至30℃的水中催芽,每天换水,两周后即可发芽。待幼苗长至3至4厘米时,即可种植于池中,保证足够的水深。
睡莲可以放鱼缸里养吗? 睡莲的栽培方法步骤
       栽培方法
       1、盆栽:每年春分前后,在花盆底部放入腐熟的豆饼或骨粉、蹄片等肥料,上面放入30厘米以上肥沃河泥,然后将带有芽眼的根平栽入河泥中,覆土没过顶芽,放入一厘米的粗砂与小卵石,然后在盆中或缸中加水。高温季节及时换水,以免藻类的产生而影响其美观。
       2、水分:睡莲种植在夏季灌水深约25厘米,并经常保持此深度。高温季节要注意保持盆水的清洁,遇到盆水污浊时,应及时清除污物换进新水。
       3、阳光:睡莲喜阳光,通风良好,所以白天开花的热带和耐寒睡莲在晚上花朵会闭合,到早上又会张开。在岸边有树荫的池塘,虽能开花,但生长较弱。
       4、温度:寒露节前后将睡莲盆内水倒出,放在3℃左右冷室中越冬,维持盆土潮湿不结冰即可。
       5、施肥:睡莲在生长期施肥的时候要注意,切忌施液肥,不仅污染水体,还会造成肥害,用少量的干饼肥末直接埋进泥土即可。
       6、修剪:睡莲在开花后清除残花枯叶,能维持植株美观。
       睡莲可以放鱼缸里养吗? 睡莲的栽培方法步骤,小编就和大家介绍这些了。睡莲为睡莲科中分布最广的一属,除南极之外,世界各地皆可找到睡莲的踪迹。睡莲的用途甚广,可用于观赏、食用、制茶、切花、药用等用途。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