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水培花卉 » 正文

睡莲的种植技巧

观看 283人 | 发布时间:2014-04-11
 睡莲的用途甚广,可用于食用、制茶、切花、药用、等用途,最重要的适用于观赏,和人工湖,湿地,河道的景观制作,其花色多样,姿态万千,并且容易生长对环境没有过高要求,可以净化水质改善生态环境。睡莲喜强光,通风良好,可以盆栽和地栽,生长季节水深度以100厘米左右为宜,繁殖速度快,种植简单容易。
睡莲的种植技巧步骤阅读
 
 

工具/原料

  • 睡莲的根块或者种子,栽植场地或者容器,泥土和水分等。

方法/步骤

  1. 【分株繁殖】:它是睡莲的主要繁殖方法,于每年春季3~4月份,芽刚刚萌动时将根茎掘起,用利刀分成几块。保证根茎上带有两个以上充实的芽眼,栽入池内或缸内的河泥中。

    睡莲的种植技巧步骤阅读
  2. 【播种繁殖】:将黑色椭圆形饱满的种子放在清水中密封储藏,直至第二年春天播种前取出。浸入25~30℃的水中催芽,每天换水,两周后即可发芽。待幼苗长至3~4厘米时,即可种植于池中,保证足够的水深。

    睡莲的种植技巧步骤阅读
  3. 【选好栽培土】:睡莲性喜腐殖质丰富、肥沃的粘性土壤。因此,栽培要选用长期淤积在河内或塘内的淤泥为好。

  4. 【选择好种茎】:睡莲多采用分株法栽培。种茎选择的好坏,也是栽培成败的关键一环。种用的地下根状茎,要选取生长旺盛健壮、无损伤、带有新芽的一段,切成6~10厘米长的段块。

  5. 【适当浅栽】:种用地下茎如果入泥过深,一是泥土温度偏低,二是氧气贫乏,不利于早生快发,栽培深度一般保持地下茎上的新芽与土面相平为适中。

  6. 【光照充足】:睡莲性喜阳光充足、温暖潮湿、通风良好的气候。采取盆缸栽培的睡莲,一定要置于光照充足的位置,让其接受全光照。

    END

注意事项

  • 盆栽植株选用的盆至少有40cm×60cm的内径和深度,应在每年的春分前后结合分株翻盆换泥,生长期要光照充足,可适当追肥,调节好水位。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