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水培花卉 » 正文

滴水观音水培根须烂了怎么养护处理

观看 32人 | 发布时间:2017-02-09
            滴水观音是常见的室内观叶植物水培土培均可养殖。那水培滴水观音在养殖中根须烂了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养护处理呢?
滴水观音水培根须烂了怎么养护处理

   【烂根须原因】

    很多花友会遇到水养滴水观音烂根的情况,其实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花友对水养植物认识不够造成的,很多花友认为只要把植物根部放进水里就可以了,其实这是错误的。水养植物,要经过洗根,消毒,驯化等一系列的工序这样才能算是水培植物,对于花友来说往往是把植物根洗干净,然后就放水培器皿里,这样虽然可以短时看到水养的效果,但是后期可能就会出现烂根的情况。

         水培滴水观音,因日常养护细心,多会处于柔弱状态,而烂根原因,可能是因为长期不换水,导致水分变化,酸碱性难以平衡后,养分缺失,不适宜滴水观音根部生长,出现烂根。其次,或是因为光照不足,导致叶片滋生细菌、病害虫,烂根严重。

滴水观音水培根须烂了怎么养护处理

    【解决办法】
           对于已经烂根的水培滴水观音,要把腐烂的部分切掉,然后有条件的进行消毒处理,诸如高锰酸钾之类,草木灰也可以,消毒之后,在阴凉的地方把伤口晾干,然后进行土栽,待植株恢复正常后(生根了)然后再水培,如果切根后直接水培依旧容易烂根,花友可衡量一下,是土栽后水培,还是继续水培。

    无论是土培还是水培滴水观音,在出现烂根的详细后,应及时处理,避免病情扩散,难抑制,详细方法步骤如下:

滴水观音水培根须烂了怎么养护处理

    1、将水培中的烂根滴水观音直接取出,而土培滴水观音,则看实用圆形小木棍,将其轻轻插入植物根部周围,后细心将滴水观音与土壤分离,直至将其根部完全取出,避免大力拔根。

    2、将滴水观音,完整取出后,可直接使用植物修剪工具,将烂掉的根部剪去,后将植物所有的枝叶修剪,仅留下健康的植物根部即可。

    3、将修剪后的滴水观音植物根部,放置于清水中进行冲洗,将土壤、泥土清洗后,可对根部进行消毒处理,直接使用稀释后的多菌灵,或是高锰酸钾溶液,直接浸泡其中,时间约为5分钟左右即可,后将其取出,以清水冲洗,取出后放置于通风位置,晾水约为一个昼夜即可。(www.66077.cn)

    4、后重新准备盆栽,烂根处理后的滴水观音,最佳培植方式为土培,首先将花盆消毒,后配置营养土,此时湿度约为8%左右,以新土为最佳选择,土壤疏松,拥有一定的透气性能,内含沙土较多,而土壤不应过于干燥,可选择以淘米水浇灌。

滴水观音水培根须烂了怎么养护处理

    5、后将处理后的滴水观音根部,掩埋如土壤中,约为三分之二即可,不可掩埋过深。

    6、后期的养护,应避免水分过多,可每日保持约为两个小时以上的光照,采取“见干浇水”的方式。

    7、而日常的肥水处理,应选择刺激性较小的养肥,避免刺激到损伤根部,造成难恢复的伤害。需时常观察,烂根处理后的滴水观音,约为一个月左右,便会萌发出新枝丫,而此时烂根处理损伤的部位以及恢复。而平时,需保障充足的养分,对各种病害虫应做好预防措施,烂根重新培育后的滴水观音,处于极易感染阶段,因此,可保持约为每月两次的消毒处理。

    8、滴水观音烂根后一周,变化性较大,而一周后,仍然处于枯萎、变黄,根部明显变软的现象,则证明烂根处理失败,植物难恢复,此时应将其丢弃。

          滴水观音水培根须烂了怎么养护处理,小编就和大家介绍到这了。滴水观音水养和其他花草一样,花友要切记,不要把根茎放在水里,而是把根放在水里,另外根要留一些,可以接触到空气,这样有助于根部呼吸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