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兰花 » 正文

石斛兰种植技术,石斛兰图片欣赏

观看 744人 | 发布时间:2013-06-21

斛兰属的植物大多都具有药性,如著名的铁皮石斛和金钗石斛,但同样可具观赏价值。石斛兰分为两种,一为春石斛,春季开花;另一种为秋石斛,花在秋季开。栽培时要根据二者的区别来分别对待。


 

【推荐阅读】 碰碰香  豆瓣绿  春节花卉  水培富贵竹  非洲茉莉  蔷薇花  多肉植物  热带植物  荼蘼


石斛兰种植技术,石斛兰图片欣赏
——————————————————————————————————————————————


【植物档案】
——————————————————————————————————————————————
 

中文名:石斛兰

学  名:Dendrobium nobile

别  名:石斛、石兰、吊兰花、金钗石斛、枫斗

科:兰科 Orchidaceae

属:石斛兰属 Dendrobium

产地分布:分布于亚洲各地、台湾、菲律宾、婆罗洲、澳洲、新几内亚及新西兰等多种生态环境。

形态特征:茎直立,肉质状肥厚,稍扁的圆柱形,上部多少回折状弯曲,基部明显收狭,不分枝,具多节;花大,白色带淡紫色先端,有时全体淡紫红色或除唇盘上具1个紫红色斑块外,其余均为白色;花期4-5月。


 


石斛兰种植技术
——————————————————————————————————————————————


 


 

盆栽石斛兰需用蕨根、泥炭苔藓、树皮块和木炭等轻型、排水好、透气的基质。为了利于根系发育,盆底多垫瓦片或碎砖屑。光照充足的栽培环境,对石斛兰生长开花更有利。春、夏季是石斛兰的生长期,充分浇水可使假球茎加快生长。9月后减少浇水,使假球茎逐趋成熟,能促进开花。

石斛兰的生长期每旬施肥1次,秋季减少,假球茎成熟期和冬季休眠期,完全停施。栽培2-3年以上的石斛兰,根系满盆,应及时换盆。无论常绿或落叶类石斛,均于花后换盆。注意换盆时要少伤根部,否则遇低温叶片会黄化脱落。

石斛兰常用分株、扦插和组培繁殖

①分株繁殖

春季结合换盆进行。将生长密集的母株,从盆内托出,少伤根叶,把兰苗轻轻掰开,选用3~4株栽15厘米盆,有利于成型和开花。

②扦插繁殖

选择未开花而生长充实的假鳞茎、从根际剪下,再切成每2~3节一段,直接插入泥炭苔藓中或用水苔包扎插条基部,保持湿润,室温在18~22℃,插后30~40天可生根。待根长3~5厘米盆栽。


 


 

石斛兰常有黑斑病、病毒病危害,可用10%抗菌剂401醋酸溶液1000倍液喷洒。虫害有介壳虫危害,用40%氧化乐果乳油2000倍液喷杀。防治方法:

①清洁兰园:兰园内出现的少数病叶应予剪除,收集冬季发病期的落叶予以烧毁。

②温室环境管理:夏季高温期温室内温度常高达 40℃,应予通气降温避免造成兰株生长不良,冬季低温期之给水宜选择晴朗有日照午时,并掀开部分塑料布增加通气性以降低室内相对湿度。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