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兰花 » 正文

建兰的养殖方法,建兰图片

观看 609人 | 发布时间:2013-06-19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注重,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了养花之列,其不同的植物养殖也渐渐带给人一种轻松、休闲、自在的生活方式,当然它也将具有装饰效果。那么建兰应该怎么养呢?接下来小编就在这里结合建兰图片来给大家简单的说说。


 

建兰的养殖方法,建兰图片
【植物档案】
——————————————————————————————————————

中文名:建兰

学别:Cymbidium ensifolium

别名:四季兰、夏蕙、秋兰、秋蕙、剑蕙、雄兰、骏河兰、
 

科:兰科

属:兰属

产地分布:国外广泛分布于东南亚和南亚各国,北至日本;国内主要分布于台湾、福建、浙江、安徽、江西、海南、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区。

生长环境:生于疏林下、灌丛中、山谷旁或草丛中,全国各地广为栽培,变种和类型很多。
 

形态特征:多 年生草本植物。叶2-6枚丛生,带形,较柔软,弯曲而下垂,长30-50(-80)厘米,宽1-1.7厘米,薄革质,略有光泽,顶端渐尖,边缘有不甚明显 的钝齿。花葶直立,较叶为短,高20-35厘米,通常有4-7花,最多达13朵花;花苞片在花序轴中上部者长不及1厘米,最下1枚达1.5厘米;7-9月 开花;花浅黄绿色,有清香气,萼片狭矩圆状披针形,长3厘米左右,宽5-7毫[1]米,浅绿色,顶端较绿,基部较淡,具5条较深色的脉;花瓣较短,互相靠 拢,色浅而有紫色斑纹;唇瓣不明显3裂,侧裂片浅黄褐色,唇盘中央具2条半月形褶片,褶片白色,中裂片反卷,浅黄色带紫红色斑点。


 

建兰的养殖方法,建兰图片2
【中药属性】

——————————————————————————————————————

【性味】辛,平

【归经】"性平,味辛,无毒。"

【功效】消肿、解郁。

【主治】顺气,和血,利湿,消肿。治咳嗽吐血,肠风,血崩,淋病,白浊,白带,跌打损伤,痈肿。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鲜者0.5~1.5两;或捣汁。外用:捣汁涂。

药用部位】为兰科植物建兰的根与叶。

采收储藏】随时可采,鲜用。

建兰的药用价值
——————————————————————————————————————

“清肺除热,消痰止咳。治久嗽:建兰花十四朵,水炖服。”    ——《新疗法与中草药选编》·载

“明目。”   ——《分类草药性》·载

“治久嗽。”  ——《泉州本草》·载

“除风邪,理气。治白浊、白带及妇女干病。”   ——《四川中药志》·载

“消肿胀,治淋症。”  ——《开宝本草》·载

“治月经不调;红崩,白带。兼能顺气。”  ——《分类草药性》·载

“治肠风,涂痈肿”  ——《医林纂要》·载

“治跌打,和血;痰嗽后吐血。”  ——《纲目拾遗》·载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