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兰花 » 正文

石斛兰的养殖方法

观看 1295人 | 发布时间:2013-02-23

石斛兰品种繁多,形态各异,花 色艳丽,多姿多彩。有的花朵密

集成团,有的花朵疏生而错落有致。许多品种气味芬芳,是观赏价 值较篼的一种花?。

石斛兰除作观赏外,还是一味保嗓润喉的上等中药。药用石 斛中,产于安徽省霍山县境内的石斛(又名铁皮石斛)尤为珍贵。 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都常服用以石斛为原料制成 的饮料保护嗓子。用石斛、麦冬、玄参各6克,每天泡茶饮用,能养 阴生津,治口干咽燥、舌红光裂、五心烦热、阴虚盗汗、心悸等症。

石斛兰又名吊兰花,为兰科多年生草本花卉。茎丛生,直立, 多节。单叶互生。总状花序,花大,下垂。花萼、花瓣均白色,先端 淡红色。落叶期开花。

石斛兰原产亚洲热带地区及太平洋岛屿。自然状态下,多附 生于林中树干或岩石上。性喜温暖和湿润,不耐寒,喜半阴,怕强 光直射。

盆栽多采用无土栽培。基质常用粗泥炭、松树皮、碎砖渣、粗 黄沙、珍珠岩与木炭块等配制成培养土栽培。根部通气要特别好, 又要能适当保湿。

喜高温、高湿。生长适温为20〜27度。落叶种类,越冬最低

温度10。度或更低一些;常绿种类,越冬最低温度不得低于15。0。

对日夜温差很敏感,最好保持扔〜^^的温差’如果日夜温 差小于4〜5度,则生长不良。

与卡特兰、蝴蝶兰等洋兰相比,石斛兰比较喜欢光照,春季可 放在阳光下培养。夏季放在荫棚下培养,早上9时以前光线强度 弱时可适当接受些直射光,其余时间遮去70?^〜80冗的阳光。冬 季休眠期应放在室内朝南窗口处。

在新芽开始萌发至新根形成时期,既需要充足水分,又怕过于 潮湿。生长旺盛期节,需保持较高空气湿度,同时注意根部不可积 水。浇水后不要让水留在新芽上,以免引起腐烂,整个休眠的冬 季,只要保持盆栽基质不干即可,但空气湿度仍需较高。

在生长期,每周施肥1次,肥料可用氮、磷、钾复合化肥,叶面 喷洒或施在根部,浓度在1/1 000以下。也可以用腐熟透的有机 肥水,但一定要加水稀释,加水量为普通花?的1〜2倍。对于‘落 叶种类,冬季应停止施肥;常绿种类,根据温度而定,如果温度高, 还在继续生长,则需继续施肥,如果温度低,处于强迫性休眠,则应 停止施肥。

采用分株繁殖,结合换盆时进行。将脱出的植株分切成2〜3 丛,每丛有3~4根老枝条茎,栽入新盆即可。栽植后放于阴处,控 制浇水,并经常向叶面及基质表面喷雾。待植株长大,逐步增加浇 水量和光照强度。

春夏之间,常会看到一种开天蓝色小花 的草花,名叫勿忘我。它的主要观赏价 值是美丽的杯状花萼。花萼花色丰 富,有紫青、淡紫、蓝、粉、红、玫瑰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