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兰花 » 正文

鼓槌石斛的养植和栽培技术

观看 12117人 | 发布时间:2013-02-23

鼓槌石斛为兰科石斛属附生植物,以鲜茎或干燥茎入药,是我国民间习用药用石斛种类之一.鼓槌石斛除了具有生津益胃!清热养阴之功效外,传统上还用于治疗热病伤津!口干烦渴!病后虚热!阴伤目暗等。


鼓槌石斛主要分布于我国云南南部至西南部.
附生在海拨500-1700m的中海拨地区疏林中大树上或岩石上.随着鼓槌石斛的药用需求量增大,国内野生资源日趋减少.为防止重蹈像兰科石斛属其他植物,如流苏石斛!金钗石斛等因肆掠采挖而使资源濒临枯竭的覆撤之鉴,有必要采取人工栽培途经提供原料,保护野生资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从2003年开始,笔者对西双版纳野生鼓槌石斛进行了引种栽培,并取得了成功.
鼓槌石斛的养植和栽培技术


鼓槌石斛的养植和栽培技术2

鼓槌石斛的养植和栽培技术3

鼓槌石斛的养植和栽培技术
鼓槌石斛的养植和栽培技术5
鼓槌石斛的养植和栽培技术6
鼓槌石斛的养植和栽培技术7
鼓槌石斛

 


栽培技术
种苗繁殖
鼓槌石斛在自然条件下主要靠茎基部抽笋繁殖,部分老株,特别是受损老株在其中上部会有高位芽萌发进行繁殖,粉末状种子由于没有胚乳提供养分,自然条件下极难萌发,但在人工条件下,给予丰富的养分及适宜的光!温条件,种子均能萌发.
种子繁殖于2004年3月24日采实验地鼓槌石斛蒴果1枚,将蒴果按常规表面消毒后,于无菌条件下切开,将种子播撒在已准备好的萌芽培养基上,置于培养架上,培养温度25-30度
,光照20001x,每天光照1小时。
播种2-3D后,种子由淡黄色逐渐转变成黄绿色,5D左右,可见圆锥状突起。当种子苗长出1-2片真叶后,将较高的无菌种子苗转接到壮苗培养基中进行培养,其余的转入增殖培养基中进行增殖培养,壮苗培养。代后将其转入生根培养基中,约30d后,可出瓶炼苗,无菌苗移栽时,先用流水把根部的培养基冲洗干净,用0.1%的多菌灵浸泡3-5min后,捞出晾干,并移栽到以陶粒!椰糠混和的基质苗
床中,每天喷雾数次,10d后,喷施1/2MS≥
营养液,每7D一次,1个月后可进行常规管理,炼苗成活率可达95%以上。
分株繁殖
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具较多1-2年植株的株丛作为种株,剪去枯株!断株,修剪盘结!较长的老根,以3-4株为1丛进行分株。伤口处蘸代森锰锌粉剂涂抹消毒,以防伤口感染腐烂,并置放阴凉通风处1d左右再栽效果较好,栽培时,用手将碎砖块掏一个窝坑,把分株苗放入坑内,用碎砖块回坑,以保持分株苗直立不倒伏,用分株苗栽培,成活率高,但比较浪费材料。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