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兰花 » 正文

兰花“三浴”的方法

观看 258人 | 发布时间:2013-09-28
   家庭养护兰花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很难保持兰花原有的生态环境,从而影响了正常生长。为此,花百科就得根据各自情况,介绍三种给兰花“沐浴”的方法,尽量创造能满足兰花生长的小气候,促使其生长良好。

        一、沐浴即给兰草“洗澡”。污垢多数来自空气里的浮尘、烟囱里散落的微粒、施药后留在叶面上的残存物及其他环境污染物等等。污垢不仅影响兰花的观赏价值, 还妨碍兰花的正常呼吸,严重影响光合作用的顺利进行,并诱发各种病害。兰花沐浴方法很简单,只需一盆清水,一支清洁的毛笔即可。兰叶如果污染严重,可以在 清水中加上20%食用醋,效果更佳。把毛笔剪去笔锋,蘸上适量清水,一只手拿毛笔自叶基部向上轻轻擦洗,另一只手同时抵住兰叶背面,与毛笔平行向上移至叶 尖,连续两三个回合,叶面上的污垢基本上已经沾在毛笔上。洗净毛笔,甩掉水分,再自下而上轻擦一次。这时叶面已清洗干净。接着,用同样方法清洗叶子背面, 直到把整盆兰叶都清洗干净为止,然后放在通风处吹干叶面水分。给兰花“洗澡”可以每月一次,也可以视实际情况而定。沐浴时要注意:一是毛笔蘸水每次不要太 多,以免在兰草基部中心积水。最好选择在有风的晴天进行,有利于叶面水分及时蒸发。二是毛笔要软,最好用细软的羊毛笔。向上擦洗时双手用力不能太大,免得 拔断兰叶。如果盆面栽有翠云草,可以顺手把翠云草清洗干净,这样更有利于观赏,也利于防病。

        二、风浴要使兰花生长好,环境通风很重要。风可以带来新鲜空气,满足“空谷佳人”生长的需要;风可以带走热量,使兰花顺利度过炎热的夏天。适当通风还可以 避免或减轻病虫害的发生。可见风浴对养兰是十分必要的。前人养兰总结出了许多好经验,其中有一条则“迎风摆露,面面通风”。就是说,兰花生长期应该把它放 置在既通风又能得到露水滋润的地方。这对家庭养兰,特别是身居高楼的城市居民养兰提出了如何因地制宜对兰花进行风浴的问题。比如住三楼,阳台外侧置有一排 花架,因无法遮光,热天为防骄阳灼伤兰叶,白天把盆兰放在室内阳台或通风的窗口,晚上搬到花架上,让兰草接受露水和风。闷热的夏天,用电风扇吹风。在电扇 前放一大盆清水或将电扇置一水分充足的小环境中,开启电扇让风带着水蒸气给兰草风浴。空气湿润流通,可降温3~4℃,对兰花生长大有裨益。为防止兰草焦 头,注意不要将风直接吹向兰草,风扇可面向周围墙壁,让回风浴兰花。也不要把风扇开在快挡上,中慢档送出的和风最好。同时,不能忘了扇前水源,否则尽吹干 风。空气湿度太低,往往造成生理失水,也不利降温,对兰花生长极为不利。

        三、日光浴兰是阴性植物,在没有直接光照的环境中也能生长,但长势比较瘦弱,抵抗病虫害的能力差,不易开花。这主要是没有足够的光合作用和光照杀菌的缘 故。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道理就在这里。为克服这些弊端就需要给兰以日光浴。兰的最佳生长温度度是15~25℃,在这个温度区间里给兰以适量的日光 浴是最理想的。方法很多,例如夏天的早上,给兰一两小时的直接阳光,然后罩上帘子,遮去大部分太阳光后继续进行日光裕。秋季,最高气温在15℃以下时可以 不罩帘子,让它整天在太阳下接受直接阳光。有经验的养兰人非常珍惜晚秋时期的太阳光,绝不轻易让它白白浪费掉。因为这时的光照对兰的越冬、开花及以后的生 长均十分有益。风和日丽的冬天,把盆兰放在向阳处晒太阳。春天,随着温度的上升,再逐渐加大光照量。另外,还可以利用日光灯、高压汞灯等进行人工日光浴。 经过这些日光处理,加上相应的其他管理措施,兰花有了充分的光合作用后,积累了大量的养分,植株就比较健康,新苗乡而茁壮,花也开得好。同时,由于紫外线 的杀菌作用,病虫害亦会大大减少。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