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栽培养护 » 正文

兰草黄叶、焦尖等养殖问题的原因分析和预防措施

观看 17人 | 发布时间:2015-08-03
      兰草黄叶、焦尖等养殖问题及原因

       1、叶色泛黄,生长正常:是光照过强。
2、叶色变黄,新芽较小:光照过度,缺少氮肥和必要的湿度。
3、老叶黄化脱落:正常老化或翻盆引起。
4、老叶快速黄化脱落:浇水过多太勤、翻盆栽种不当。
5、新叶先端灼焦:施肥过量,栽植材料不清洁。
6、新叶和老株均焦尖呈黑色:盆内湿热过度,根系中有烂根。
7、新芽出土后又停止生长:新芽旁有烂根或不洁之物,翻开新芽周围殖材,清除不洁物即恢复生长。
8、叶片上有焦斑,周缘无黄色:烈日烧灼斑。
9、叶端出现浸烫缩头:浇水的水温过高;浇水时气温过高;夏日高温时淋到阵雨等。
10、新芽烂心:浇水灌入芽心后水份蒸散和吸收不了,盆内殖材不清洁产生叶腐病等。
11、叶片上有斑周缘有水浸状:湿度过度、盆湿和空气湿度相夹产生窒息、并伴有叶腐病菌。通风和通气不良。
12、叶片上有黄褐斑:根部受热所致。
13、叶片上有不规则黄斑、叶肉组织坏死而凹陷:病毒病又称“巴拉斯”所致。
14、叶片上有黄色小斑点:甲壳虫所致。
15、叶片上出现紫黑色,叶背面仍绿色:低温霜冻所致。缺磷肥也会发生。
16、叶片脱水,假球茎绉缩:盆内长期过干燥脱水所致。    

预防措施

1、浇水要科学

      要根据季节、生长发育阶段和盆土的干湿情况等决定是否浇水和浇多少水,特别要注意增加空气湿度,避免盆土过干或长期过湿积水。

2、施肥要合理

      要薄肥巧施,切忌施浓肥和未腐熟的液肥。施肥后的第二天早晨要浇一次清水,以稀释肥分,避免肥害的发生。

3、光照要适宜

       兰花喜半阴,除早春和冬季适当多见些阳光外,入夏后要及时采 取遮阴措施,避免强光直射,最好放在阴棚下或建筑物荫蔽处养护。

4、及时防治病虫害

      要及早预防病害和消灭虫害,特别要注意防治炭疽病、黑腐病、介壳虫等。

5、用土要适当

      选用微酸性疏松、肥沃的培养土,并注意适时换盆、换土,定期施一次硫酸亚铁溶液,保持盆土微酸。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