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家庭养花 » 正文

家庭养花技巧-环境因子与花卉生长发育的关系

观看 314人 | 发布时间:2013-02-23

家庭养花技巧-环境因子与花卉生长发育的关系
1
.光照的作用光照是花卉生长发育过程中进行光合作用的基本条件。如果缺乏阳光的照射,花卉的生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

(1)光照度类型:不同的花卉对光照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这和它们的不同生存环境和生态习性有关,家庭种养的花?大致有以下3个光照类型:

①阳性花卉。它们性喜阳光,在有充足阳光的照射下,才能生长发育良好,否则叶色变淡发黄,茎节细长瘦弱,难以开花结果,即使开花结果,也是形小色淡,且易受病虫侵害。这类植物以观花和观果种类居多。仙人掌及多浆植物类中的大多数属此类。

②阴性花?。该类植物多原产在丛林、荫蔽的地带,若在强光照射下,则叶、茎变黄,严重时叶缘会出现焦枯,生长缓慢或停滞。这类植物以观叶种类为主。它们的光照度一般为50^左右,且在炎热的夏季多数处于半休眠状态,需作遮阳养护。冬季多数畏寒,~'般在温室中越冬

③中性花卉。该类植物以原产于热带、亚热带地区的花卉为主,对阳光的要求不严,在日常光照下生长良好,夏季宜遮阳。

家庭养花中要了解不同花卉对光照的不同要求,将它们分别栽种在相适应的地方,让它们能正常地生长发育。

(2)光照长短类型:花?对光照的时间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因为光照时间的长短,对促进花芽的分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许多花卉对光照与黑暗交替的时间是有一定要求的。一般花卉对光照长短的要求可分为3类,即长日照植物、短日照植物和中性日照植物。

①长日照植物。自然开花期在晚春至夏末,一般需日照在12 小时以上才能形成花芽,它们大多数原产于温带及寒带地区。该类花卉只有在得到充足的光照条件下,才能生长发育良好,花繁、色艳、果实饱满。常见种如唐菖蒲、凤仙、满天星等。

②短日照植物。该类花卉的自然开花期在秋季至初冬,一般需日照812小时才能开花。常见种如秋菊、一品红、蟹爪兰等。

③中性日照花卉。该类花卉对日照时间长短不敏感,无论在较长或较短时间的日照下都能正常开花。一般每天有1016小时左右的光照,都能形成花芽并正常开放。常见种如月季、香石竹、四季海棠等。

2.光照调节的要点调节光的周期或强度,使光照时间的长短或强度能符合植物生长发育的需要。常用方法是增强光照或进行遮光。

    对光照需求大的花卉,增强光照,延长光照时间,光照时间不够可用灯光来代替,使光照时间及温度能达到植物生长或开花的需要。如在室内种花,为增强光照的光源补充,通常使用荧光灯来解决。

    不适合太强光照的花卉,可进行遮光处理,一般用遮光网进行遮光。也可移到光照较少或能避开强阳光直射的地方,如走廊、阳台等的半阴或阴面来降低光照度。

    合理调节盆栽花卉培育地,一般可将盆花移到有树木遮阳处或东向阳台上,既可避开中午的阳光直射,又可有早、晚不太强的阳光和其他时间的散射光。

不同植物需要不同的光照,同一植物在不同季节对光照的需要也是不一样的,到了冬季绝大多数花卉都喜好较充足的光照。所以,家庭中种植盆花时,应了解它们对光照的不同要求,因地制宜地放置在相适应的地方,以最佳的光照强度使其生长发育得更加健壮。

(-)aiJl

温度是影响花齐生长发育的又一个重要因子。花卉在适宜的温度范围内,可长得花繁叶茂;反之则生长缓慢,严重时会导致伤害或死亡。在花?栽培上涉及温度的主要是气温、土温和水温3方面。

    气温气温是指地球表面的空气温度。各种花卉由于原产地的地理位置不同,因而对气温的要求也不一致。

气温的适宜与否是种好花卉的主要因子。如喜暖的花卉,在冬季低气温条件下容易受到冻害,因而需作加温保暖,使其能在适宜的越冬温度范围内安全越冬;又如生长在高山地区的杜鹃是不耐高温的,在高温条件下容易产生黄叶、焦边、不开花等情况,故一定要为其创造一个凉爽、通风、气温较低的生长环境。

                         土温土温是指地球表面的土壤温度。土温也是花?正常生长的主要因子。土温过低不利于植物的生长,严重时危及其生存。地栽花可用地膜或覆盖稻草、砻糠等保暖物,盆栽花木常在花盆的四周包上草帘等保暖层来提高土温,以免根部受冻。反之,若土温过高,也会影响花?根部的生长,特别是在夏季,强烈的阳光照射使土温升得过高,会严重影响花卉根部的生长,若再遇上暴雨或被浇上冷水后,很多花卉特别容易引发生理病害而致死。故夏季浇水宜在早、晚进行。常用降低土温的方法是遮阳和喷雾或少量洒水。

    水温水温是指灌溉用水的温度。夏季高温季节应利用经阳光照射的河水、忙水池中的地下水或自来水,并使水温接近土温,而且浇水应在早、晚进行。冬季浇水宜在上午进行,温室花卉宜用温室内贮水缸或池中的水进行浇灌,忌用室外冷水。总之,水温以与土温较接近为宜。

花?对温度高低的习性要求是各不相同的。一般说来,耐较高温度的植物有仙人掌等多浆植物;另外还有苏铁、紫薇、扶桑、橡皮树、棕竹、荷花、睡莲等。大多二年生花卉、松柏类、槭树类、榆类植物则均有较强的抗寒能力,长江流域可在室外安全越冬。而那些产于热带或亚热带地区的花卉,它们的耐寒性均较弱,人们常称为不耐寒花?。常见种有米兰、白兰、马蹄莲、一品红、三角花等。

花卉耐寒性有差异,越冬条件也不一样。苏铁、棕竹、袖珍椰子、文竹及多数蕨类植物等可在冷室中越冬,其安全越冬温度为151。有的需在中温温室中越冬,常见种有仙客来、瓜叶菊、吊钟海棠及多数多浆植物等,其安全越冬温度为8151。还有的需在较高温温室中越冬,常见种有热带兰、卡特兰等,需要15251温越冬。

(三)水分

水是植物生长的必要条件,一般植物体内含水量达80?^以上。水也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料的原料之一。它在花卉生长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1.花卉对水分的不同要求花卉对水分的需要量常因不同种类和不同季节而异。荷花等水生植物常年生长在湿地或水中,而多浆类植物对水分的需求较其他植物要少。在花卉栽培中,因其需水量的多少,一般可将其分为水生花卉、湿生花卉、旱生花卉和中性花4种。

    水生花卉:该类花?生长在水中,分挺水、浮水、沉水3类型。一般家庭养花的水生花卉多为挺水型,常见种有荷花、香蒲、芦攘等;典型浮水花卉有睡莲等。

    湿生花卉:该类花?多生长在沼泽、池边的湿地,常见种有水生鸾尾、水仙、海芋、菖蒲及蕨类植物等。

C3)旱生花?:这类植物的原产地为沙漠等干旱地区,耐干旱的环境。常见种有多浆类的仙人掌类植物、景天、龙舌兰、芦荟等。

(4)中性花卉:这类花卉对水分的要求介于湿地和旱地花卉之间,常生长在湿润的土壤中,需水较多,但又怕过湿,一般在湿润而又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长良好。常见种有扶桑、五针松、石榴、桃、梅、君子兰、秋海棠等。

    合理浇水花卉的浇水应根据上述各类花?需水习性分别对待。水生花卉需保持一定的水深,不能断水;湿生花卉浇水要多、要勤;旱生花卉和球根类花卉浇水要少。叶片大而薄的草本花因蒸发量大,需多浇水;叶片小、有革质层或茸毛层的则要少浇。花卉的生长期要多浇,休眠期要少浇。天气热要多浇,天气冷要少浇。

另外,一年四季因气候的不同,给花卉浇水时还得掌握好以下要点:

    春季:开春后,随气温的升高而浇水逐渐增多,至进入生长旺期时就应多浇水,以利其正常生长。早春浇水宜在上午进行,切忌在傍晚浇水,不使土温因浇水而变得冷凉,以免妨碍幼根生长。

    夏季:气温升篼,蒸腾作用较强,植株需水量大,浇水量宜充足,并注意在清晨或傍晚进行,忌烈日下浇水,以免热土中的根部因浇水受冷凉刺激而出现生理伤害。

    秋季:入秋后随气温的逐渐下降,浇水应逐渐减少,为了防止因秋燥出现叶面缺水,可采取叶面喷雾予以补充。浇水时间以上午为好。

    冬季:冬季的气温低,植物生长缓慢或处于休眠、半休眠状态,浇水更不宜多,一般只要盆土不太干就不需浇水,特别是一些耐寒性较弱的花卉,如控水不当,往往会导致根腐而死;仙人掌类在严寒期可不行浇水,有利于安全越冬,且翌年的着花率高;观叶植物中的巴西木、散尾葵、发财树等也应适当控水。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