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栽培养护 » 正文

油茶育苗方法

观看 257人 | 发布时间:2012-12-28
油茶育苗的方法主要有:嫁接育苗、播种、叶插(扦插)等方法。
   嫁接育苗:
    1、砧种的采集和催芽处理
砧种采集。油茶的采种期一般在生理成熟和种子成熟之间,即种子已经成熟而果实未开裂之前进行,长沙地区可在10月下旬采种。茶果成熟的特征是油茶果皮上的茸毛自然脱落,变得光滑明亮;树上少量茶果微裂,容易剥开;种子乌黑有光泽或呈深棕色。
催芽处理。茶果采后,不能晒,放在室内通风处让其自然开裂,选取大粒种子(粒重2-3克)在室内用干净的干河砂贮藏,到翌年3月取出用湿沙催芽。湿砂先用托布津处理,砂的湿度以用手能捏成团、松后散开为宜。一层砂、一层种,砂的厚度10厘米左右,4-5天晒水一次,保持一定湿度。待胚芽伸长到3厘米左右时,即可作芽苗砧进行嫁接。   

2、圃地准备   
圃地宜设在向阳、排灌方便、土壤肥沃疏松,pH值5.5-6.5的黄壤、红壤地。高湿排水不良、粘重板结或干燥的砂土、碱性土不宜作苗圃。   

在嫁接前1个月开始整地,每亩用生石灰50公斤,甲胺磷0.5公斤撒于土表,然后翻入土中,进行土壤消毒。每亩施土杂肥(或人畜粪)20担,或复合肥100公斤作底肥。   

整好地后即开始作床,苗床宽以1.2米为宜。苗床作好后盖上一层黄心土,以减少杂草及病虫危害。然后盖上塑料薄膜,防止雨水冲刷,保持苗床干湿适宜。   

嫁接前搭好荫棚。棚高1.8米,遮荫度70%-80%。棚顶遮荫材料可用杉树枝、稻草等。   
3、选取接穗   
供采穗的母株应是通过鉴定的优良无性系。一般选用树冠外围中、上部叶芽饱满的当年生木质化的春梢或半木质化的夏梢作接穗,粗细一般0.25-0.32厘米。接穗宜随采随用,采下的穗条要立即剪去多余的叶片,用湿布包裹,严格做好接穗保鲜。如需远距离调运,将枝条捆成几十根一束,基部用药棉包裹浸湿,用纸箱或铁桶盛装,避免挤压和失水。运回后,立即解去捆扎带,插放于阴凉处或暗室、薯窖的湿砂中。贮藏时间不宜超过一星期。采用75ppm
2,4-D或150ppm萘乙酸或100ppm吲哚丁酸处理接穗48小时,能提高嫁接成活率。   
4、嫁接方法   

(1)嫁接工具:切口锋利的嫁接刀,也可用剃须刀片。另外将废牙膏皮剪开洗净,剪成2×1.5厘米的长条形,再弯成筒状备用。   

(2)嫁接时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待砧种幼芽出土即将展叶,接穗进入半木质化时嫁接。
(3)削接穗:先剪去接穗1/3-1/2的叶片,将接穗倒拿在左手姆指与中指之间,一面紧贴食指尖上,在距芽的基部0.2厘米处开始斜削一刀,斜面成30度,削面长1.2厘米;再翻转接穗与第一刀对称斜削一刀,使接穗成薄楔形。削面一定要平整光滑。最后在芽尖上方0.3厘米处斜切一刀,切断接穗。   

(4)削苗砧:将砧苗去掉泥沙,在子叶柄上部约2厘米处平切断,通过横断面中心纵向深切一刀,长约1.5厘米。   

(5)嵌接穗:将接穗的薄楔形木质部插入苗砧、对齐,如砧穗粗细不一时,对齐一面即可。   
(6)绑扎:在嵌接处套上牙膏皮套筒,捏紧即可。   

5、芽苗栽植和管理   
芽苗栽植苗嫁接后栽入苗床,栽植密度为6-8万株/亩。先开10-15厘米深的浅沟。苗子靠一边斜摆于沟中,使砧木根系舒展,然后复土,深度以露出接口的牙膏套简为宜。栽后洒透定根水。为了保湿,取长为1.8-2.0米的竹蔑条若干,弯成拱形插于苗床两边,再盖上塑料薄膜,薄膜四周用土封压严实。   

芽苗管理:
(1)除萌去杂:从嫁接后20天左右开始,注意除去砧木萌芽和死亡单株,一直坚持到9月份。   
(2)去花芽:由于接穗花芽、腋芽同时并存,影响苗木生长,应注意摘除花芽。   
(3)调整温、湿度:嫁接后一个月是苗木成活的关键时期。此时若遇高温干旱,易于造成苗木灼伤,应增加覆盖减少透光度。若遇长期阴雨,地下水位上升,易造成根腐病,此时应加大透光度,可将薄膜两头揭开,以利通风透气,同时应抓紧清沟排水。待7月中旬幼苗第二次抽梢时,雨后的早晚或阴天揭去塑料薄膜罩。   

(4)病害防治:嫁接苗第一年病害主要有白绢病,即菌核性根腐病。发病症状:在接近地面的茎基部,开始病株组织出现褐色,上面很快长出白色绵毛状物,并以网状向上部及土壤表面扩展,形成白色绢丝状膜层。防治办法是拔除病株,消除带菌土,再用19%硫酸铜液灌苗木根部,消毒保苗。   

(5)移床扩田:第二年元月至2月进行移栽,每亩栽3-4万株。   
第二年的管理工作主要有除草、除杂、施肥、去顶和炭疽病的防治。可根据发病情况,定期喷洒50%多菌灵1000倍液或1%波尔多液3-4次,即春季新梢生长后喷1次,发病初期6月1次,连喷两次。   

(6)芽砧苗的出圃标准:嫁接口愈合良好,无萌芽,有较多的须根和4-5个分布均匀的侧根,甲级苗高30厘米以上,地径0.3厘米以上,主干上有分枝,乙级苗高20-25厘米。新造林和老林更新技术油茶造林后,3年普遍有收,4年可获得一定产量,5年以后可以达到高产稳产。
直播育苗:
栽培油茶除用植苗、扦插造林外,还可用直播方式,其技术要点如下:      
1、选种。油茶采种要把好片选、株选、果选、籽选这4关,选取粒大、饱满、种壳黑褐色、无病斑、有光泽的新鲜优质种子。注意种子贮藏方法:茶果采回后,不能堆沤,不能曝晒,应薄薄地摊在空气流通、干燥的地方,让其自然开裂脱粒,种子室内阴干贮藏。一般多用湿沙在地面上层积贮藏,也可采用窑藏。      

2、细致整地。在造林前一年的夏、秋季节进行整地,在山区,整地一年前要进行砍山、炼山,整地方式有全面整地、带状整地、块状整地等,要因地制宜地采用合适的整地方式。      

3、备耕。在适宜种植的地方,按2.0米×3.3米的株行距开穴备耕,先将直播地方整理成40×40cm的平台,再在平台内侧开一个10-15cm深的长形小穴,目的是利于蓄水,防止干旱。      

4、点播。在平台内的小穴内放置种子3粒,成三角形散放,注意种子一定要贴紧实土,利于种子吸水发芽,播后覆土宜浅,盖土要细,防止人畜为害和水分蒸发。另外为防止兽、鼠为害,可用药剂拌种。
插叶育苗:
油茶插叶育苗是无性繁殖育苗的一种方法,它不仅能保持其母本的优良特性,而且还能提纯复壮增强抗性,提早开花结果,达到速生丰产。经试验,油茶插叶育苗成活率达85%以上,其主要优点是:     

1、油茶枝叶多,是插叶繁殖的有利条件。一株10多年生的油茶树,每一小枝上最少有20-40片树叶,每棵油茶树叶的总数要比一株产结的果实多百倍,且不受油茶结籽大小年的限制。  

2、一年三季均可进行,可大量生产。   
3、节约种子,增加油茶产量。  
油茶插叶培育良种壮苗技术内容包括:   

1、圃地选择。选择地处向阳、排水良好、中等肥沃的沙质壤土为好。   
2、整畦作床。圃地要深耕,土块要打碎,苗床要求宽1米,高23厘米,以利排水和管理。床面要细致整平。床面垫一层7-8厘米厚的疏松混合土(火烧土60%,纯细沙40%)或利用山坡沟脊雨后冲积沙。床面用福尔马林或高锰酸钾进行土壤消毒处理。  

3、叶片选择与剪取。选择5-15年生的健壮母树,长势优良,产果丰盛,无病虫害。大树摘其向阳外缘叶片,小树不论。最好摘树冠1/3处的叶片。摘叶时间,春插要摘过冬老叶,夏秋两季要选择当年生的基部叶。摘叶时要用手指剥离每个叶片并带腋芽。  

4、插叶时间。一年中的春夏秋三季均可,秋季插最迟不能超过“秋分”时节。   
5、插叶方法。摘取叶片剥离腋芽时可能会附带枝皮,插时必须剪去。经处理好的叶片用水冲洗一次,然后用生根剂处理。扦插前床面浇少量水分,并松动插壤,使其疏松。插时掌握叶片连腋芽埋入土中1/3,露出2/3并斜插。春秋季插叶面向南,夏插的叶面向北。插距3.5-7.0厘米,插后用手按紧,浇透水一次。   

6、插叶后管理。插后及时搭好阴棚进行遮阴,透光度30%左右,不能暴晒,经常保持床面湿润。一个月后,叶片开始萌动,50天后长出须根。新株长到7厘米高左右,可施少量稀薄腐熟人畜肥或叶面喷洒0.1%的尿素溶液1-2次。
油茶的造林方法
一般都是采用直播造林和植苗造林。直播造林,方法简便、省工,可以迅速完成大面积的造林任务。丘陵直播造林最大的威胁是6-8月的高温、干旱,油茶幼苗常易灼伤死亡,保存率低,此外,种子耗费大,山区易遭鼠害。所以,现在大多不主张直播造林而采用植苗造林。植苗造林,冬季11月下旬至翌年春季的3月上旬均可,以春季造林较好。
 
定植密度应根据坡度、土壤肥力、经营目的和经营管理水平等情况而定,一般是每亩60-120株,适宜的行距为2.5-3米,株距2-3米。
定植时最好能在根蔸处施放一些火土灰、稻田土或肥沃的培泥土,以利提高成活率和苗木生长。造林时应使苗木根系自然舒展,加土分层压实,苗木直立,做到根舒、苗正、土实。嫁接苗的嫁接口与地面平齐。
茶树主要病虫害
我市茶树害虫种类约有50-60种。其中最主要的害虫有小绿叶蝉,茶叶螨类、茶卷叶虫、黑刺粉虱、茶丽纹象甲、茶毛虫、蚧类,茶蛀虫等;主要病害有茶白星病,茶饼病、茶炭疽病等。茶树受到病虫的为害,致使产量下降,品质降低,影响茶叶的经济效益。病虫害防治是茶叶生产上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较多茶农为防治病虫害,过分依赖使用化学农药、滥用和盲目用药的现象非常普遍,造成病虫产生抗药性、农药残留、环境污染,以及生态失衡等问题。
     
茶树病虫害防治应坚持以生物防治为主的综合防治技术,充分发挥天敌的自然控制作用,必要时使用高效、低毒、无残留的生物农药防治及物理防治,并注意茶园科学用药。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