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栽培养护 » 正文

植物生长激素有哪些 各类植物生长激素的使用方法

观看 23人 | 发布时间:2017-01-11
植物生长激素应用方法较多,随激素种类和使用目的而异。使用方法不同,效果不一,方法不当,甚至有害。那植物生长激素有哪些?各类植物生长激素的使用方法如何呢?
植物生长激素

1、溶液喷洒:溶液喷洒是植物激素等应用中常用的方法。根据应用目的,可以对叶、果实或全株进行喷洒,喷洒时要均匀,溶液用量以喷洒部位湿润为度。一般宜于傍晚或晨露已干时进行,雨前或烈日下均不宜喷洒。根据药效的长短和需要,可进行一次或多次喷洒。

2、溶液点滴:此法多用于处理植物茎顶端生长点,花朵或休眠芽等。用生长素或赤霉素溶液点滴茎生长点,促进顶端组织的伸长作用比喷洒法更明显。此法可以定量应用药剂,剂量比较精确,适用于科学研究,在生产中也用于一些名贵树木和观赏植物的繁殖和培育。

3、溶液浸泡:这是最早应用于木本植物扦插繁殖的一种方法。用于吲哚乙酸、萘乙酸浸泡插条促进生根。处理时,先向盛器内倾入一定浓度的上述激素溶液,深约1.6厘米,然后把插条的形态学下端浸泡于溶液之中,经过一定时间取出,扦插于沙盘中,促进其生根。溶液浸泡分慢浸和快浸两种。慢浸法采用浓度低的水溶液(10-100ppm)处理12-24小时,然后取出插条。快浸法采用浓度高的50%酒精溶液(1000ppm以上),插条处理5分钟即可取出,待酒精挥发后扦插。应用快浸法比慢浸法方便,吸收的剂量也比较均匀。同时可避免慢浸时由于叶片水分蒸发和温度、湿度等条件的变化,影响插条对药剂吸收的缺点。另外,也常用浸泡法浸果、浸种,包括种子和种薯等。例如,用乙烯利水溶液浸果以催熟番茄和其他水果。用赤霉素溶液浸泡黄豆和绿豆以促进豆芽生长。用矮壮素浸种来增加小麦分蘖。用赤霉素浸泡马铃薯块茎打破夏收马铃薯的休眠等。

4、溶液涂抹:此法用于植物的某一器官如叶、芽、茎及枝条的切口等,以观察某一激素对植物产生的某些生理作用。例如,用细胞分裂素溶液涂于叶片的一边,可以观察到对延缓叶片衰老的作用。溶液涂抹药效维持的时间较短,不宜在大田中应用。(www.66077.cn)

5、溶液灌土:这种方法是将溶液施入土壤或者与肥料、土壤拌和施用。激素的土壤处理最早应用于蔬菜作物,以后推广到谷类作物。一些生长抑制物质,如矮壮素、福氏方-D和AMO-1618,采用溶液灌土或者与土混合使用都是非常有效的。但是,生长抑制物质B9采用溶液灌土就会产生毒害。故B9不宜采用此法。溶液灌土的效果与土壤质地关系很大。例如矮壮素一般在壤土中施用效果最好,粘土或沙土最好采用溶液喷洒。

植物生长激素

6、溶液培养:在植物培养液中,加入某种一定浓度的植物激素,将发芽的种子或幼苗移入培养液中,使根部同时吸收养分和激素。这一方法可用于研究植物激素对根系和地上部的生理效应。它与溶液灌土的方法所产生的效果相似,但采用溶液培养法,激素的用量可以控制得非常精确,观察也比较方便,是一种植物激素生理效应的研究手段。

7、溶液注射:多用于木本植物,其作法是先将果树干上钻一小孔,孔深为树干直径1/3-1/2。然后将配好的激素水剂装入容器内,容器一端连接细胶皮管,管口插一小段细玻璃管。管口塞小块泡沫塑料,以调节滴水速度,使水成滴状缓慢滴出,然后将玻璃管插入所钻的孔内,由果树树干吸收。果树根部注射时,选与胶皮管粗度相近的根、剪断、剥去一段皮层,将断根木质部插入装有植物激素水剂的容器所连的胶皮管内,由根木质部断面吸收。

8、油剂涂抹:此法与溶液涂抹相似,但比较有更多的优点。有些植株茎、秆和叶片表面多有蜡质或茸毛,果实圆而光滑,如用溶液处理,药液容易流失。用油剂涂抹,容易粘附,便于吸收,而且药液持续时间较长,一般一次处理即可。凡植物局部处理,对局部的作用明显,但是涂抹的药剂在局部被吸收后,也可运往植物其他部分,对植株发生整体作用。

9、粉剂沾灌和喷洒

①粉剂沾灌是木本植物大规模扦插繁殖时采用的一种方法。它与溶液浸泡法相比,具有处理时间短,药剂维持时间长的优点。粉剂浓度随不同插条种类而异,一般木本植物所用萘乙酸粉剂浓度为500-2000ppm。对于一些难于生根的木本植物,需要配成更高的浓度(5000-12000ppm)才能促进插条生根。对于草本植物的插条,萘乙酸粉剂浓度可以适当降低,处理时将插条的形态下端用水浸湿后在粉剂中沾灌,在剪口处沾满粉剂即可。为了避免插条下端沾着的粉剂在苗床扦插时掉落,可先在苗床上开一条小沟,把粉剂处理过的插条斜放在每条沟中,再在沟内盖土压实。

②粉剂喷洒可用喷雾器进行,大规模应用时也有用飞机喷洒。采用喷粉处理粉剂用量大,而且溶液喷洒也可达到与喷粉同样的目的。因此,在生产上应用较少。

       植物生长激素要在试验前慎重选择。例如,用赤霉素处理(涂抹)玉米下部茎节,则其气生根比溶液喷洒的发生早而多。用赤霉素溶液灌注玉米,植株矮小,能产生较多果穗,用溶液喷洒或涂抹处理,往往会抑制分蘖,而用浸种处理则反而促进分蘖。

       另外,还要注意药剂的有效期问题,如有些调节剂性质较稳定,利于运输和长期贮藏,如增产灵等。可是,也有些调节剂在室温下有一定的有效期限。如赤霉素一般的有效期为两年,不宜贮藏过久。有些调节剂的原粉可以长期保存,但当配成水溶液后,则容易变质,如乙烯利配成水溶液后,要及时使用,浓度愈低,失效愈快。赤霉素配成稀溶液后,即使放在冰箱中,也只能短期保存(有效期仅一周左右)。 

        植物生长激素有哪些,各类植物生长激素的使用方法,小编就和大家介绍到这了。植物生长激素有的方法使用方便,有的比较麻烦,有的方法适用于田间,有的则适用于盆栽试验。总之,要根据实际需要灵活选择。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