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栽培养护 » 正文

香榧多少年才能结果 香榧树的管理养护技巧

观看 125人 | 发布时间:2017-01-04
      香榧为亚热带树种,喜光也稍耐阴,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和深厚肥沃的酸性土壤,不耐积水涝洼和干旱瘠薄。较耐寒,寿命长达数百年至上千年。那香榧多少年才能结果,香榧树的管理养护技巧如何呢?
香榧的果实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一种干果植物

香榧多少年才能结果

香榧生长成熟期为三年:第一年开花,第二年结果,第三年成熟。香榧的果实为坚果,橄榄形,果壳较硬,内有黑色果衣包裹淡黄色果肉,可食用,营养丰富。在东亚国家榧木是被用来制作棋盘的高级木料。

       香榧果炒熟后松脆可口,有特殊香味,深受人们欢迎,想知道它多少年才能结果吗?香榧树雌雄异株,有性繁殖全周期需29个月,一代果实从花芽原基形成到果 实形态成熟,需经历三个年头,每年的5至9月,同时有两代果实在树上 生长发育,还有新一代果实的花芽原基在分化发育,人们称之为三代 同树。香榧树寿命长达四、五百年,有寿星树之称。 

香榧的果实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一种干果植物

香榧树的管理养护技巧

抚育管理

栽后第1年重点是做好夏季高温天气的抗旱保苗。香榧树易遭日灼危害,因此需搭建荫棚进行遮阴。遮阴棚以网状材料为宜,即能保持遮阴,又有一定的透光度。搭建时间在4月初进行。冬季为了防止冻伤,在第2次抚育时可将杂草盖于苗木根部,以直到保温的作用。待严冬结束合,以及时将覆盖物埋人土中,防止病虫害感染,同时也可以起到绿肥作用。

造林后前2a每年至少抚育2次,第1次在5-6月份,第2次在8-9月份,采用穴状挖抚的方法,即苗木根部周围实行浅挖,忌深挖防止伤根,其他地方采用砍抚,以防止水土流失。施肥可结合幼林抚育同时进行,施肥品种尽量选择有机肥,条件不足时也可用复合肥等。爱花网www.66077.cn造林前3a可适当进行林粮间种,但间种时要离根部稍远。

水肥管理

每年7-8月进行一次全面抚育,抚育方法仍为穴抚结合砍抚,将砍抚的杂草盖于根部,减少夏季水量蒸发。有条件的地方可修建滴灌系统,同时将所需的肥料通过滴灌系统施人香榧根部。每年春季1-2月份可施一次有机肥,以农家肥为最好,将肥料埋于根部。

香榧的果实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一种干果植物

整形修剪

整形修剪是提高香榧产量的重要措施。要实现香榧的高产稳产,必须控制树的高度和冠幅。树形过高,要求的营养量更高,同时也不利于香榧的采摘,但树形过低,有可能不能充分发挥产量优势,所以在造林2a后即可以进行适当修剪,具体要求:树冠的高度控制在4-5m,冠幅要保持多干,圆头形。树冠定型后每年还要进行常规修剪,这时候只要剪去过密枝和病枯枝就可以了。

松土除草

在冬季12月-1月,结合施肥,把榧树周围的土壤深翻一次,落叶埋入土中,林地套种豆类、草子等作物,改善土壤通气条件,增加收益。7-8月浅翻一次,并割取杂草、嫩枝覆盖榧树的根际,以利降温保湿和采收。 

       香榧多少年才能结果香榧树的管理养护技巧,小编就和大家介绍到这了。香榧的果实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也是颇受欢迎的干果植物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