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栽培养护 » 正文

铜钱树怎么种?铜钱树的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观看 82人 | 发布时间:2015-07-22
       铜钱树属于鼠李科,和枣树是同宗兄弟,为落叶乔木,花期4-6月,果期7-9月。在圃地莳养,有很多关键的环节,比如从育苗到成苗的整个管理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土壤、浇水施肥、温度、光照、修剪、移栽等各个环节。下图铜钱树是在昆明宜良花木基地实景拍摄,仅供参阅。

铜钱树图片

1、习性:铜钱树喜光,稍耐阴;喜温暖气候及肥沃、湿润而排水良好之微酸性土壤,耐寒性不强;颇能适应城市环境,对有害气体有较强抗性。生长缓慢;萌蘖力强,耐修剪。

2、播种:可于9~10月间采下成熟的铜钱树种子,种子要后熟3个月才能发芽,用沙层积贮藏,于翌年3~4月播种,出苗率较高。扦插繁殖,在梅雨季节进行,从长势强健的植株上剪取插穗,每枝长12~20厘米,留上部叶3~4片,每片叶剪去l/2,然后扦插于盆中。铜钱树具彩色斑纹的变种,实生苗会出现返祖现象而叶色变成绿色。出苗前要保湿遮荫。

3、扦插:铜钱树的硬枝、嫩枝均可扦插,扦插繁殖一般于雨季节进行嫩枝扦插,成活率高。插条剪自结果丰富、生长健壮的植株上,长12~15cm,插深8~10cm,插后遮荫保湿。

为促进铜钱树生根,提高插穗的繁殖效果,在扦插前对插穗要进行一定的处理。有条件的话,扦插时采用ABT2号生根粉,可大大提高生根率。
方法是1g生根粉用500mL95%酒精溶解后,再加500mL蒸馏水配成1000mL的1000mg/L原液,然后再加水稀释到所需50mg/L的浓度使用。扦插前将枝条基部浸蘸2~4h,将处理好的插穗立即插在苗床上,株行距10cm×10cm,深度为8~10cm,插后压实,使基质与插条密接,然后喷透水。

4、嫁接:主要用于叶片具彩色斑纹种类的繁殖,通常于春季萌芽前进行。以铜钱树为砧木,采用切接法或芽接法,成活率高。

5、移栽:铜钱树移栽可在春秋两季进行,而以春季3~4月份或秋季带土移植。较好。因铜钱树须根稀少,操作时要特别防止散球,同时要剪去部分枝叶,以减少蒸腾,否则难以成活。

6、浇水:铜钱树生长旺盛时期需勤浇水,一般需保持盆土湿润、不积水,夏季需常向叶面喷水,以利蒸发降温。

7、施肥:一般春季每2周施1次稀薄的饼肥水,秋季每月追肥1次,夏季可不施肥,冬季施1次肥。

8、修剪:铜钱树萌发力很强,很耐修剪,对成景的作品,平时可剪去不必要的徒长枝、萌发枝和多余的芽,以保持一定的树形。对需加工的树材,可根据需要保留一定的枝条,以利加工造形。

9、翻盆:铜钱树盆景通常2~3年翻盆1次,常于春季2~3月进行,也可在秋后树木进入休眠期时进行。翻盆时可修去部分老根,施足基肥,保留1/2旧土,重新上盆。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