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栽培养护 » 正文

冬季核桃树苗的防寒技术介绍--您还在为核桃树苗的防寒而发愁吗?

观看 405人 | 发布时间:2012-12-02

冬季核桃树苗的防寒技术介绍--您还在为核桃树苗的防寒而发愁吗?最近不少朋友打来电话咨询核桃树苗如何防寒过冬的事情,由于近日工作比较忙,也怕慢待了各位,于是今天特地发表一篇,介绍核桃适宜的生长环境极其防寒措施,供大家参考!各位看官,请前排入座,仔细听我道来哦~~~

核桃树对气温条件适应性较强,可在年均等温线8-16°C的范围内生长,最适宜的年均气温是10-14°C,年降水量600-800mm。核桃具有一定的耐高温性和耐寒性,能耐42°C的高温,但是超过30°C时生长受阻或发生日灼;能抗-30°C低温,但低于-25°C时树梢易发生冻害。

上一篇日志提到秋季核桃树苗落叶前后,也就是这个时节种植核桃最好,但是又由于核桃树枝条髓心大、含水量高、抗寒能力差,在比较寒冷、干旱的地区容易遭受冻害,造成枝条干枯。因此,为保证幼树的正常生长,防止冻害,加强冬季防寒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了。今天,就介绍几种防寒措施供大家参考:

 核桃树落叶后(一般在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即可进行防寒措施,但我们一般是以当年土壤结冻为准,在土壤结冻之前进行防寒处理,具体办法如下:

1、埋土防寒:对露地不能安全越冬的1~2年生幼树,将整个树体向一侧弯曲,覆土30-40cm,第二年萌芽前再将幼树扶出扶直。此法是防治抽条最有效、最可靠的措施。

2、培土防寒:在苗木基部30cm的范围内培一土堆,以防冻伤根颈。在来年春季气温回升且稳定后去掉,整平树盘。

3、涂白防寒:幼树涂白可缓解树干阴阳面的温差,防寒效果较好,可在土壤封冻前涂抹。供参考的涂白剂配方是:食盐0.5公斤,生石灰6公斤,清水15公斤,再加入适量的黏着剂和石硫合剂的残渣涂遍幼树枝干。

4、聚乙烯醇涂干:用熬制好的聚乙烯醇将苗木主干均匀涂刷。聚乙烯醇的熬制方法为:一般采用“聚乙烯醇:水=1:15-20”的比例进行熬制。先将水烧至50℃左右,然后加入聚乙烯醇(不能等水烧开后再加入,否则聚乙烯醇不能完全溶解,溶液不均匀),随加随搅拌,直至沸腾,然后用文火熬制20-30分钟后即可。待温度降到不烫手后使用。 

5、包裹防寒:将树干用秸秆或者塑料薄膜包裹,减少核桃枝条水分丢失,避免抽条,到第二年开春发芽前再解开。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