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兰花 » 正文

养兰先养好兰的根

观看 116人 | 发布时间:2014-07-23
  根是万物生长的根本,是植物吸收营养的主要部位,如果跟养不好,那这株花或者树长的一定不是很好。在花卉兰花的根显得尤其的重要。可是养好兰花根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养兰先养好兰的根

  可是,养好兰根,并非易事,不仅是初涉兰门者,甚至连养兰名家也难免有所闪失。现根据诸家养好兰根的经验教训并结合本人的实践体会,把兰根不良的原因与防止的方法,分述如下:

  一、因起苗、装运、分株等引起的兰根伤害:

  此类伤害在所难免,只有尽量细心操作,以减少断根、烂根。凡断根和烂根,都应剪除,然后让根在弱光下翻晒一二小时或晾半天到一天,以助创口结 痂,再放入百分之零点二高锰酸钾或其他灭菌剂溶液中浸泡消毒一小时后,捞出洗净,再晾干后定植。定植后两天内不浇水,以根外喷雾补充养分。

  二、培养土不合适:

  培养土的酸碱度不当。土壤偏碱地区,应认真检测培养土的酸碱度,要把培养土的ph值调剂到五点五到六点五。

  培养土不够疏松、透气,排水性能低。培养土的含沙量应在百分之四十左右,也可以混进经多次雨水淋透的火烧土百分之二十,因火烧土不具粘性,可确保培养土处于疏松状态。为了增强培养土的透气排水性能,有条件的可混入百分之十的木屑或蕨类植物干根屑。

  三、兰盆选择不当:

  有些养兰者往往为了追求美观而购瓷盆,由于瓷盆质地细密,渗水透气性能极差,影响兰根生长。最好选用质地粗糙的陶器高脚盆,盆底盆缘均有透气排水孔为最好。

  四、管理不当:

  水渍害。大多数初养兰者,误以为兰喜湿润,于是就天天浇水,甚至一天浇好几次,导致肉质兰根呼吸不良而烂根。浇水的时间以盆面土有微干白迹象后的第二或第三天最恰当。http://www.66077.cn/

  干旱害。初养兰者,惟恐因浇水过多而导致水渍害,每当需要浇水之时,仅略浇些许水让盆面土和鳞茎处有所湿润导致株叶萎蔫。

  冰冻害。兰花不耐零下低温和霜雾袭击。从仲秋开始就应停施氮肥,而增施磷钾肥和复合微量元素,并逐渐增大光照量,以增强抗冻力。寒流将至时,就应做好防护工作,南方可以用塑料薄膜封严保温;北方,应移进温室,以防冻害。

  肥料伤害。凡是在培养土里混有未经充分发酵的有机肥或有机肥比例过大时,常有肥害发生。若施用农用硫酸钾复合肥等化肥,浓度应控制在六百倍到八 百倍之间,施后半天之内应施过肥水、洗叶水。生长期可半月一施,花期和休眠期勿施,气温低时或阴雨天勿施。值得提出的是,尿素只能用极低浓度喷施而不能用 于浇施。

  菌虫害。兰花菌虫害的原因,除因种苗带有病虫害消 毒不良外,还有培养基质、兰盆、场所未曾消毒或消毒不良的原因。除了要经常检查菌虫情,定期选用农药扑灭菌虫害外,种苗的消毒,基质、兰盆、场地、手、工 具等的消毒也不能忽视。对蟑螂、苍蝇、蚊子等害虫,也应选用相关药物如“灭害灵”等喷施盆沿、场地加以清除。兰花培养土也应消毒。当气温开始回升后,也应 结合浇水,选用低残毒高效的托布津、多菌灵、农用链霉素等,每月交替施用一次。

  浊气害。兰花喜通风透气,肉质兰根更需要有新鲜的空气。笔者在养兰实践中,还在兰盆里插入一支直径一厘米到二厘米、周围开有众多小孔的疏水导气管,以达到全方位的通风透气。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