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兰花 » 正文

蝴蝶兰的花后养护

观看 79人 | 发布时间:2014-07-23
  有的花友认为蝴蝶兰是一次性开花花卉,开花后就没什么养护价值了。其实,只要养护得当,蝴蝶兰在以后的几年里是能正常开花的。

  

蝴蝶兰的花后养护

  1、去花莛。蝴蝶兰的花朵全部凋谢后,要及时从基部将花莛剪去,减少植株体内养分的消耗。

  2、保好温。北方地区冬季应对蝴蝶兰进行保温处理,一是要将花带盆罩上塑料薄膜,控水停肥;二是将罩好薄膜的花盆放置于室内阳光充足处,通过光照来提高小环境的温度。

  3、早换盆。蝴蝶兰花后要及时换盆,最迟不超过4月中旬。

  4、巧浇水。在蝴蝶兰的养护工作中浇水是至关重要的。据笔者经验,在花后去莛至“五一”节前,盆土应保持湿润,一般每周浇一次透水,“五一”节 后可每4~5天浇一次透水,还可于中午气温高时对叶片进行喷雾。需要一提的是:北方水碱性大,长期浇易使盆土碱化,故应每间隔一周左右适当浇一些硫酸亚铁 水。

  5、光照足。在五月中旬前将其放于光照充足处;五月中旬后因紫外线照射较强,应避免中午的强光直射,夏季则应进行半遮荫。

  6、防病虫。春季是蝴蝶兰病虫害的多发季节,如有病虫害发 生,除加强水肥管理,搞好通风外,对叶斑病可用百菌清等广谱杀菌剂防治,软腐病则应区别对待,细菌性软腐病可用72%农用链霉素1000倍液防治,真菌性 软腐病可用百菌清、多菌灵、甲基托布津等进行防治;对于介壳虫和蚜虫,数量少时可人工捕杀,数量多时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进行防治。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