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兰花 » 正文

卡特兰属(Cattleya)原产地区简介 卡特兰图片

观看 1874人 | 发布时间:2013-02-14
(一)卡特兰属(Cattleya)原产地区简介

卡特兰原生种,着生于树木或岩石上,有时同一品种在广大的原生地中,着生于树木、岩石、湿地各种差异巨大的环境中,都能自由的发育生长,实在惊叹卡特兰原生种在大自然中的生命力。
 


中南美洲的卡特兰(Cattleya)原生地是从墨西哥至南美洲南部,南北约5000公里之间。

卡特兰最北位置是从瓜地马拉开始,原产的原生种有:C.(Gur.)skinneri, C.(Gur.)aurantiaca,
C.(Gur.)bowringiana, 还有天然杂交种C.(Gur.)guatemalensis等。

往南是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从委内瑞拉开始巨大相连的安第斯山脉,是真正原生洋兰的乐园,最有名的卡特兰原生种群是原生在沿着这山脉的各国之间。

委内瑞拉原产的原生种有C.gaskelliana, C.jenmanii, C.lawrenceana, C.eldorado, C.maxima,
C.percivaliana, C.mossiae等。
往西哥伦比亚原产的原生种有C.aurea, C.chocoensis=C.candida,
C.mendelii, C.schroderae, C.trianae, C.warscewiczii=C.gigas等。

在亚马逊地区,有如C.eldorado高湿的原生地,也有像C.nobilior var.amaliae在干旱季节时,几乎没雨的原生地,环境差异相当的大。

另外一处大的原生地是在南美洲东部,巴西高原的群山之中。巴西原产的原生种有C.labiata, C.warneri, C.walkeriana,
C.schilleriana, C.aclandiae, C.amethystoglossa, C.bicolor, C.granulosa,
C.guttata, C.loddigesii, C.iricolor,
C.forbesii等,然后更南端的C.intermedia也有最低温度达到3度的原生地环境。
 


(二)蕾丽亚兰属(Laelia)原产地区简介


蕾丽亚属原生于中南美洲,与近缘的卡特兰属相比,有些花瓣较为细小,但花色相对鲜明,有着不同的习性和相当多的爱好者,大致有以下类别:



  1. 巴西原产大型种:L.tenebrosa, L.grandis, L.lobata, L.crispa, L.perrinii,
    L.purpurata等。
     
  2. 巴西原产小型种:L.pumila, L.alaori, L.dayana, L.jongheana, L.lundii等。
     
  3. 岩生蕾丽亚:L.crispilabia, L.milleri, L.flava, L.itambana, L.lucasiana,
    L.longipes, L.briegeri等,一般茎叶都相当肥厚。
     
  4. 墨西哥原产蕾丽亚:L.albida, L.rubescens, L.gouldiana, L.speciosa, L.anceps等。
     

第1、2类巴西原产的品种,以卡特兰属(Cattleya)的栽培管理方式为基准。
第3类岩生品种,耐低温,可适应日照较强的环境,给水要较少。

第4类墨西哥原产品种,也须较干燥栽培。


(三)白拉索属(Brassavola)简介


白拉索属原产于中南美洲地区,肉质叶如B.digbyana(=Rhyncholaelia digbyana)和B.glauca(=Rhyncholaelia
glauca)和细棒状叶如B.cucullata, B.nodosa, B.perrinii, B.cordata,
B.flagellaris等。其中肉质叶型的花大,花期长,细棒状叶型萼片和花瓣细长,有心形的唇瓣,两者都具有夜香的特性。

在栽培上,日照可以较强,以相对干燥的栽培管理方式为主。


(四)索芙罗属(Sophronitis)简介
原产于巴西及巴拉圭,有Soph.cernua,
Soph.coccinea等,一般较喜冷凉通风气候,株型小,花色艳丽。


(五)除卡特兰四大属外,还有许多其他的近缘属,较为常见的有:

1、Broughtonia属,简写为Bro, 原产于牙买加和古巴,其中以Bro.sanquinea为代表。

2、Leptoteos属,原产于巴西、巴拉圭、阿根廷,是Laelia 近缘属,以Lpt.bicolor为代表。

3、Schomburgkia属,原产于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岛,是Laelia近缘属,假鳞茎内中空,常见蚂蚁筑巢,是兰科植物中最有名的蚁植物。

4、Caularthron属,原产于美洲,假鳞茎具有明显竹子状分节,内中空,简写为Cau.也是典型的蚁植物。

5、Epiendrum(Encyclia)属,原产于中南美洲,可分为三大类别:
芦苇形,互生叶种类:如Epi.pseudepidendrum,
Epi.floribundum等。
假鳞茎纺锤形种类:如Enc.cordigera, Enc.bractescens等。

卡特兰型种类:如Epi.ciliare。


(六)趣味原生种

自西元1800年以后,中南美洲原种洋兰很多开始被发现。而原生种趣味家更不辞辛劳,经过自然界的采集选拔,取得优良特殊的品种和个体,透过专业审查会或世界各地兰展的评定,来体现自身拥有品种及个体的价值,享受其中的满足感和栽培挑战性带来的乐趣,这是所有原生种爱好者的共通点。

大自然的美丽,令每种原生种都有其独特的魅力,等待你我的发掘和体验。


(七)认识分生苗和实生苗:


1、分生苗(组培苗)简写成MC。


分生苗是经过从自然界采集,或经实生播种精选而得到公认评价的优秀个体,为保留其基因特征(花形花色),而从事组织分生培养出的株体,其花形、花色几乎和亲本相同,但因繁殖成本高,价格也相对较高。
 


2、实生苗(播种苗)简写有:x  self 、x  sib。


因是有性繁殖株体,所以环境适应能力较强,开花性较好。
实生苗(x  self)是自花授粉的播种苗,可保留大部分亲本的基因特征(花形花色)。

实生苗(x 
sib)是原生种同种间,不同特征或近似的优秀两亲本,从事种内个体间交配播种而得,可由两亲本来预测子代的表现(花形花色),经由较有变化的子代中,精选出优秀的变异新个体,有些价格不菲。

由于现在自然采集的新个体已经越来越少,所以想要出现新的个体,只有靠实生苗(x  self 、x  sib)来实现。


(八)原生地环境图片:(取图自《世界兰纪行》一书)


卡特兰属(Cattleya)原产地区简介2
   
卡特兰花图片  
卡特兰花图片  
   
卡特兰属(Cattleya)原产地区简介1

巴西卡特兰
卡特兰属(Cattleya)原产地区简介

卡特兰花图片4


卡特兰花图片3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