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瓜果蔬菜 » 正文

南瓜怎么种植?南瓜的栽培时间和种植方法

观看 23人 | 发布时间:2017-11-24
       南瓜的果实可作肴馔,亦可代粮食,风味独特且营养价值丰富,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具有很高的种植价值。那么,南瓜怎么种植呢?下面来看看南瓜的栽培时间和种植方法吧。
南瓜怎么种植?南瓜的栽培时间和种植方法
  一、南瓜的栽培时间
  播种期根据当年、当地的具体情况而定,基本原则是使幼苗出土时躲过终霜,播催芽种子。长江流域一般在2-4月。早播用温床或冷床育苗,3月中、下旬以后,可催芽后直播。华南地区从2月至9月均可播种。主要分2-3月的春播和8-9月的秋播。具体做法是:将种子用55至60℃热水浸种15分钟,杀死种皮表面细菌,然后倒入凉水冷却至30℃,再浸泡4至6小时,取出后用湿沙布或毛巾包好放在25至30℃条件下催芽到0.3厘米左右就可播种。可按50厘米株距刨埯,刨一垄空一垄,使株行距为50×120厘米,利于通风透光及防病。先在埯内浇水,水渗后每埯平放2粒种子,种芽朝下,覆盖2至3厘米细土,有条件的可覆盖地膜,实际上种植南瓜行距大,用膜不多,每亩仅投入10余元。但覆膜时,必须打碎坷垃,使地膜紧贴垄面,四周绷紧,压入土中,否则地膜作用不明显,苗期一般不需要浇水,当瓜苗长到3片真叶时,要选择植株健壮,子叶完整的大苗,每埯留一株,其余从地面剪断。
南瓜怎么种植?南瓜的栽培时间和种植方法
  二、南瓜的种植方法
  1.选地整地:南瓜对土壤的要求不甚严格,沙质土、粘壤土、壤土均可种植,但要获得高产稳产,则以选择富含有机质的沙壤土、壤土最为适宜。由于春季多雨、秋季干旱,起畦要深沟高畦,一般畦宽(包沟)1.8-2.3米。
  2.育苗及定植:南瓜春季1―3月播种,秋播7―8月。早熟栽培育苗移栽,中、晚熟直播。育苗一般用塑料小拱棚防寒,苗龄最好为20―30天。苗期要控制水分湿度,2―3片真叶时定植。株距0.5―0.7米,亩植600―800株。
  3.肥水管理:整地时亩施腐熟有机肥2000―3000公斤作基肥。施肥量视植株发育情况和土壤肥力而定,生长前期适当控制养分,以防徒长。一般开花结果期重施钾肥或复合肥,每亩施20―30公斤。在南瓜定植后到伸蔓前,尽量不要灌(淋)水,应抓紧中耕,促进根系发育。除施肥时要及时灌水外,一般地不干不淋水,植株生长壮旺不淋水。同时要做到及时排涝。
  4.中耕除草:在定植到伸蔓封行前要进行中耕除草,尽量不松动根系,适当向根部培土,使之形成小高垄。随着瓜秧长蔓,逐渐盖满地面时就不宜再进行中耕。
南瓜怎么种植?南瓜的栽培时间和种植方法
  5.整枝和压蔓:整枝和压蔓是南瓜获得早熟高产的技术措施之一。对生长势过旺、侧枝发生多的品种,去掉部分侧枝、弱枝、重叠枝,有利于防止植株徒长,改善植株通风透光条件。当蔓伸长至60厘米左右时进行第一次压蔓,方法是在蔓旁边挖条7―9厘米深的浅沟,然后将蔓轻轻放入沟内,再用土压好,生长顶端要露出12―15厘米,以后每隔30―50厘米压蔓1次,一般压蔓3―4次。对于高度密植栽培的早熟南瓜,则压蔓1次,甚至不压蔓。
  6.人工辅助授粉:采用人工授粉的方法,可以防止落花,提高座果率。授粉要在晴天上午进行,用开放的雄花在雌花柱头上轻轻涂抹,以达到授粉的目的。
  7.采收和贮藏:南瓜的嫩瓜和老熟瓜均可食用,一般早期瓜和早熟品种南瓜在谢花后10―15天可采收嫩瓜,谢花后35―60天才能采收老熟瓜。老熟瓜表皮一般蜡粉增厚,皮色由绿色转变成黄色或红色,用指甲轻轻刻划表皮时不易破裂。一般受损伤、有病斑或不成熟的瓜均不宜贮藏,贮藏瓜需选择晴天采收,存放于通风、阴凉的室内,一般可贮藏3―4个月。
       南瓜怎么种植?南瓜的栽培时间和种植方法,小编就和大家介绍到这了。南瓜种植对于土壤要求不严格,但是以肥沃、中性或微酸性沙壤土为好。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