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首页 » 花木字典 » 瓜果蔬菜 » 正文

12月份草莓怎么种植管理

观看 153人 | 发布时间:2017-11-24
       马上就要到12月份了,这是草莓种植的一个重要时节,直接影响着来年草莓的种植产量和品质。那12月份草莓怎么种植管理呢?下面来具体了解看看吧。
12月份草莓怎么种植管理
  一、温湿度管理
  开花期草莓白天要求25-28℃,夜间8-12℃,要求空气湿度55%左右;在果实膨大期草莓,白天温度为18-25℃,夜间5-10℃,如果湿度过大,中午可以通风,空气湿度保持60%以下,但要注意降湿应先保温为原则。若如果温度过高、湿度过大,会造成浆果小、质量差;温度过低,草莓生育迟缓,容易冻坏浆果,延迟上市时间。
  二、肥水管理
  从开花期到第1次收获草莓,一般需施肥2-3次。肥料品种以有机活化套餐肥为主,肥料不能含氯,可每次施用嘉美赢利来10-15公斤;中微量元素肥为辅,花前喷施钙肥、硼肥、钼肥如嘉美脑白金可以防止畸形果,增加果重。草莓的根系入土浅,草莓既不抗旱,也不耐涝,但叶片较多,叶片更新快,因而需水量较多,正常生长期间土壤相对含水量不低于70%,果实生长和成熟期需水量最多,要求达到80%,花芽分化期要求水分较少,在60%为宜。
12月份草莓怎么种植管理
  三、生理病害管理
  1.畸形果与僵化果:畸形果的症状:果实失去了原来应有的形态,果面凸凹或成亚葫芦状;僵果则表现为果实极小,口感差、质地硬的生理成熟果。出现上述症状的成因主要是:草莓植株生长不良,同化物质供应不足,或者结果过多,失去营养竞争能力。如在草莓花芽分化期遇到25℃以上或5℃以下高温或低温,则使花芽分化受阻,形成畸形花,进而发育成畸形果。另外,开花结果期温室内相对湿度大于85%以上,花药不易开裂,子房受粉不完全,也亦使果实变形,形成畸形果。
  防治技巧:①选用适合保护地栽培的优良品种,培育适龄优质壮苗。②适当控制肥水,营养要素配合适当,建议根据草莓膨果期选用全营养配方肥如嘉美赢利来或嘉美海力宝,注意防止土壤偏氮。在施肥量上做到既不缺,也不超,以充分满足草莓植株生长发育的生理需要。③通过控制保护地设施的手段,充分满足草毒不同生育期对温度、光照、湿度的不同需求。④定期检查、随时疏除畸形果、僵化果。
  2.双身果与鸡冠果:在一个果柄上长出两个连的草霉果实,称双身果;一个果柄上长出三个以上的草莓果实,为鸡冠果,也称荷包果。发生上述症状成因主要是温室内温度、光照失调,根冠比例失调,营养物质形成少,生长激素分泌增加,引起草毒花芽分化异常,使花器细胞分裂失调,花蕾畸形肿大,柱头扁。
  防治技巧:①选用早熟、抗变形的草莓品种;②根据保护地温室内草莓的生理需要,除供应充足的氮、磷、钾肥外,还要优化供应各种有机活化营养及中微量元素;③在草莓花芽分化期,协调好温室内的光照、温度和湿度环境,并注意叶面补充硼、锌、镁、钙等元素,建议在草莓花期冲施赢利来或海力宝的同时叶面喷施嘉美脑白金,补充草莓开花所需的硼、锌、镁等元素及有机活化营养物质,促进草莓开花,提高草莓坐果率。
12月份草莓怎么种植管理
  四、植株管理
  及时摘除残叶和病叶,并将其带出园外销毁或深埋,及时摘除草莓匍匐茎,减少消耗母株营养。由于温室内通气不好,草莓植株自然授粉不良,蜜蜂能帮助温室内草莓授粉,提高坐果率,并减少畸形果数量,一个温室可放养一箱蜜蜂,置于温室的一端,峰箱的出口朝向另一端,避免蜜蜂飞出时碰壁、碰柱。
       关于12月份草莓怎么种植管理,小编就和大家介绍这些了。做好12月份草莓种植的管理工作,是实现草莓优质高产的关键。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