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花花繁殖 >

栀子花的三大繁殖方法

观看 人 | 发布时间:2020-04-10 17:41

栀子花适宜在稍蔽荫处生活,耐半阴,怕积水,较耐寒,在东北、华北、西北只能作温室盆栽花卉。栀子花可用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多种方法繁殖,家庭栽植一般多采用扦插法、压条法或者分株法进行繁殖,很少会用到播种法。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栀子花常用的三种繁殖方法吧。

(1)扦插繁殖

5—6月选半木质化,发育充实的嫩枝,剪成10—15厘米长,基部用1000毫克/千克萘已酸浸泡3~5秒钟,扦插于保水保肥力强的酸性土中,一般可用腐叶土或山泥3份,锯屑、泥炭或河沙1份混合而成,插后1个月左右可生根,50天后可移栽。

南方夏季常采用水插法,4~7月进行,即将剪好的10—15厘米长、上部保留2~3片叶的插条,插在编制的筐盖子或打好孔的塑料板上,将盖子或塑料板浮于水面,插条上部露出水面即可。插后放于半荫处,保持水温16~18℃,20天可长出新根。气温高时,勤换水,每天换水1次,不能使水变质。当根长至2~3厘米时即可移栽。

(2)压条繁殖

多在5~6月进行。选1~2年生健壮枝条,长25~30厘米,压入土中3~5厘米,1个月左右可生根,2个月后即可剪离母体。也可高压,即在成年的栀子花上,选2—3年生健壮枝条环状剥皮1~2厘米,然后用湿润的泥炭包裹,外面用塑料袋缠紧,保持土壤湿润,约40天左右可长出新根,2~3个月后剪离母体。

(3)分株繁殖

5月若根的基部有2~3个枝条并生,可从根部用刀剪开,每分株均带有细根,伤口处涂上草木灰后,另行栽植。

关键字: 栀子花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