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百花大全 > 草本花卉 >

魔鬼之花:尸香魔芋

观看 人 | 发布时间:2019-10-17 18:11

  尸香魔芋是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苏门答腊岛,因其古怪的造型,妖艳的颜色,还有诡异的清香而出名,传说它会制造幻象引诱人类走向死亡,是一种“魔鬼之花”。

  它就是《鬼吹灯》里写过的尸香魔芋原型,也叫做泰坦魔芋花,或者尸臭魔芋,世界各地的植物园里,对该植物栽培最好的当属德国了,2003年德国波昂植物园一株尸香魔芋以2.74米的高度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2005年10月20日德国斯图加的威廉玛动植物园再次刷新记录,种出了一棵花高2.91米的巨花魔芋。

 
  猜猜它是什么?
  这种花的野生植株目前只生长在印尼苏门答腊的热带雨林里,是西元1878年意大利的植物学家奥多阿多·贝卡利发现的,此后,有不少国家引进栽培,人工栽培开花的第一次记录是1889年,在英国伦敦Kew皇家植物园里。美国也有引种栽培,最早的开花记录是在纽约植物园里,分别是在1937年和1939年这两年开花。
  经过这么多年的人工栽培,这种植物数量逐年变多,如今已经不再是稀有罕见的植物了,据统计,现在大概每年世界各地的植物园里,这种花开的报道大概有五次,也就是说,每年我们有五次能看到它开花的机会。

传说中的魔鬼之花
  尸香魔芋的花序生长十分迅速,有时候人们都可以听到它因生长而发出“咔咔”的响动声,一天长个10厘米对它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儿,花序能长到3米左右,它的雄花和雌花都长在同一花序上,不在同一时间开花,一般雌花会先于雄花早开一两天,然后整个发现会发出腐臭味,吸引以腐肉为食的甲虫及肉蝇科的蝇类来替它授粉,然而,这种花一旦授粉完成,高大的花序轴和巨大的佛焰苞就会倒塌并开始腐烂,因此,尽管平均7年才能开花一次,但尸香魔芋开花的时间一般只有2-3天。
 
  开完花很快就会腐烂
  尸香魔芋是靠鸟儿吞噬种子并随其粪便传播出去而繁殖的,在不开花的年份里,它的块茎上一般只有一片大叶子,可以长到6米高5米宽那种,一片叶子看上就就像是一棵树一般,当在地底下的块茎储存到足够的能量后,叶子就会枯萎,块茎则进入四个月左右的休眠期。怎么样,是不是很神奇呢?

关键字: 尸香魔芋 魔芋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