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百花大全 > 草本花卉 >

大丽花

观看 人 | 发布时间:2019-01-23 21:53

 大丽花别名

大理花、天竺牡丹、东洋菊、大丽菊、地瓜花,菊科、大丽花属植物,菊科多年生草本,有巨大棒状块根。茎直立,多分枝,高1.5-2米,粗壮。

大丽花喜半阴,阳光过强影响开花,光照时间一般10~12小时,培育幼苗时要避免阳光直射。
大丽花喜欢凉爽的气候,9月下旬开花最大、最艳、最盛,但不耐霜,霜后茎叶立刻枯萎。生长期内对温度要求不严,8~35℃均能生长,15~25℃为宜。大丽花不耐干旱,不耐涝,一般盆栽见土干则浇透水,做到见湿见干;多雨天可倒盆排水(地栽不必经常浇水)。大丽花适宜栽培于土壤疏松、排水良好的肥沃沙质土壤中。

 


大丽花生活习性


1、喜湿润怕渍水
大丽花怕干旱,忌积水。这是因为大丽花系肉质块根,浇水过多根部易腐烂。但是它的叶片大,生长茂盛,又需要较多水分。如果缺水萎蔫后不能及时补充水分,经阳光照射,轻者叶片边缘枯焦,重者基部叶片脱落。因此,浇水要掌握“干透浇透”的原则。

2、喜肥沃怕过度
栽种大丽花宜选择肥沃、疏松的土壤,除施基肥外,还要追肥。通常从7月中下旬开始直至开花为止,每7-10天施一次稀薄液肥,而施肥的浓度要逐渐加大,才能使茎干越长越粗壮,叶色深绿而舒展。

3、喜阳光怕荫蔽
大丽花喜阳光充足。若长期放置在荫蔽处则生长不良,根系衰弱,叶薄茎细,花小色淡,甚至不能开花。只有将其栽种在阳光充足处,才能使植株生长健壮,开出鲜艳的花朵。

4、喜凉爽怕炎热
大丽花开花期喜凉爽的气候,气温在20℃左右,生长最佳。华北等地栽种从晚春到深秋均能生长良好。但它怕炎夏烈日直晒,特别是雨后出晴的暴晒,这时应稍加遮阴,则生长更好。

 

 大丽花的养殖方法和技巧

栽培要点
大丽花的茎部脆嫩,经不住大风侵袭,又怕水涝,地栽时要选择地势高燥、排水良好、阳光充足而又背风的地方,并作成高畦。株行距一般品种1米左右,矮生品种 40厘米~50厘米。大丽花茎高多汁柔嫩,要设立支柱,以防风折。浇水要掌握干透再浇的原则,夏季连续阴天后突然暴晴,应及时向地面和叶片喷洒清水来降温,否则叶片将发生焦边和枯黄。伏天无雨时,除每天浇水外,也应喷水降温。显蕾后每隔10天施一次液肥,直到花蕾透色为止。霜冻前留10厘米~15厘米根颈,剪去枝叶,掘起块根,就地晾1 ~2天,即可堆放室内以干沙贮藏。贮藏室温5C左右。



盆栽管理
盆栽大丽花以采用多次换盆为好。选用口面大的浅盆,同时把盆底的排水孔尽量凿大,下面垫上一层碎瓦片作排水层。培养土必须含有一半的沙土。最后一次换盆需施入足够的基肥,以供应充足的营养,其他管理同地栽。 切花用大丽菊,栽培要点同地栽,株行距50厘米~100厘米,生长旺季半月追肥一次液肥,适当摘心,多保留侧枝。

①上盆时间一般在10月中旬,每盆1-2株,上盆后喷施新高脂膜在植株表面,使植株快速成长;
②当苗长高10-12厘米时,留2个节摘顶,培养每盆枝条达6-8枝,最后一次摘心在离春节前40-50天进行,以便控制春节期间开花;
③浇水:每天浇水2-3次,需要开花前可适当控水促花;
④施肥:前期以施氮肥为主,后期施磷钾肥为主。一般每10天施无机肥一次,每月施有机肥一次
⑤病虫防治:定期喷药保护脚叶;
⑥绑竹:在最后一次摘心并定枝后,开始绑竹,每枝条一支竹片,同时把过多的侧枝摘除,以便通风;
⑦摘蕾:当花蕾长到花生米大小,每枝留2个花蕾,其它花蕾摘除花蕾期喷施花朵壮蒂灵,花瓣肥大,花色艳丽,花期延长;
⑧定蕾:当花蕾露红时,每枝只留1个花蕾。

关键字: 草本花卉 大丽花

上一篇:融齿捕蝇草

下一篇:洛神花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Copyright © 2002-2019 爱花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闽ICP备09003981号-4